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记录四川100双手》第二季:普通人的价值追求

发表时间:2016-04-23 08:52:00 |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字体:[][][]   [打印][关闭]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省文联、四川省视协联合全省各市、州(县)电视台共同制作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二季(40集),于2015年12月21日起在四川卫视《今日视点》、四川广播电视台文旅频道《纪录中国》栏目等播出。这部被媒体称作“百集中国梦百姓故事”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将以每天播出一集的形式,向社会展示普通四川人的追梦故事。

  第二季推出的40集故事,继续承接《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一季的创作理念,采取平民视角,以手为切入点,通过以手叙事、以事记人的方式纪录四川各行各业中具有独特精神品格的普通人物,表现四川人对真善美的追求,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然片长只有15分钟,但故事生动内容扎实,每一集片子就是一个窗口,从中可以看出普通人奋斗的故事。”总导演王海兵介绍说。

  《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二季结合时代发展主题,在题材选择上涵盖面更广、更具时代特征。《聚沙成梦》讲述了医科大学毕业生张心雅一次偶然机会被沙画迷住,从此痴迷,宁愿抛弃稳定职业而追求沙画创作梦想的故事;《制皂新生活》讲述了都市青年袁夏捷在现代都市快节奏生活中追求宁静、朴素的慢生活,尝试用手工制作香皂的方式体现个性,传递温情的故事;《采莲姑娘》讲述了安岳县大学生唐文苹放弃高薪回乡创业,在经受一系列打击后,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用双手铺就一条像莲花那样美好的创业之路的故事。这些在当代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态势下涌现的故事,时尚,清新,颇具活力。

  在传统题材中也注入了时代特征,使故事讲述更有看点。年轻时用双手修理枪炮的曹大爷,一痴迷乒乓球拍的修缮,他利用一手八级钳工的绝活,创造了乒乓球底板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他最大的愿望,是乒乓球国手带着他发明的专利球拍征战世界(《乒乓老工匠》);靠卖豆花为生的农民赵奉先,热爱写作,坚持写文章32年。在卖豆花的5年间,他一面卖豆花,一面写作,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小说共计七十余篇。一根扁担分两端,赵奉先一头挑起生活的艰难,一头挑起精神世界的追求(《担子与本子》)。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如《快乐留守》、《指尖上的梦想》、《洋芋超人》、《心道》、《羊倌圆梦》、《一个老师五个娃》、《绒麦俄扎·最后的道班》等等,都是故事精彩,很有看点。

  在画面表现上,《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二季的创作者们更是精心创作,就为了给观众奉献精彩的画面。比如《旗袍与我》里面的最后一个镜头:夜晚,灯火灿烂,镜头从主人翁的窗户缓缓拉出,逐步展现城市的夜景,最后结束在城市的夜空——多少个普通的都市人,就在这样的日日夜夜里放飞着他们的梦想。为了完成这个镜头,摄制组摸黑爬上46层的高楼,从一个正在施工的洞口爬出去,用飞行器艰难地完成了这个镜头的拍摄。

  《纪录四川100双手》2014年被国家广电总局纳入中国梦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2015年初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优秀国产纪录片”,向全国推荐播出。该系列片于2014年底推出第一季30集,在四川卫视、四川文化旅游频道、四川新闻资讯频道、四川公共频道、新媒体网站四川网络电视台以及全省各参与市、州(县)电视台播出后,收视反响热烈,社会各界给予高度评价。其后,这部系列纪录片获四川省广电局、省广电学会2013、2014年度四川广播电视节目奖纪录片优秀奖;获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第10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创优评析社会类二等奖;获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第21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十优作品奖。

  《纪录四川100双手》第二季的创作,共有25个市、州(县)台参与(第一季15个台),涉及的市、州有17个(第一季14个),这种整合全省力量联制联播的电视创作行动在全国也属先例。省视协纪录片专委会对创作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理指导,不仅保证了题材选择的广泛性,更培养了一支纪录片创作的实力队伍,对打造具有“川军”气派的纪录片品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