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献礼建党百年 中国好人拉孟绘制唐卡版《红船精神》
2021-05-18 15:2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视频:中国好人拉孟用唐卡描绘“红船精神”。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文/周洁 视频、图/罗园)“这幅唐卡宽1.7米,高1.2米,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斗,国富民强、民族和谐的幸福生活。”5月17日,中国好人、中国唐卡(噶玛嘎孜画派)绘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拉孟带领学生公西龙布、洛绒益西精心绘制着表达“红船精神”的唐卡作品,以此献礼建党百年。

  大型唐卡描绘“红船精神”尚属全国首次

  拉孟,四川省甘孜州人,是一名藏族画家,也是中国唐卡(噶玛嘎孜画派)绘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他曾绘制了大型唐卡《格萨尔王与三十员大将聚会议事》《格萨尔千幅唐卡》《莲花生千幅唐卡》等400余幅唐卡作品,同时还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大藏经》绘制了彩色佛像图50幅,山水画插图401余幅,完成了大量高水平唐卡作品。在青海、四川、甘肃、西藏等地,拉孟的作品广为流传。

  此次拉孟制作的唐卡画作上,党徽高悬,沐浴着阳光天安门城楼被祥云、彩虹环绕着;八达岭长城在祥云中蜿蜒伸展。红船,从南湖起航,在碧波里前行。画作的中心绘制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红船上召开的场景。四周描绘着仙鹤、白鸽、莲花、牡丹、向日葵等。整个画作施色浓重,对比强烈,画面富丽堂皇。

  “这幅作品从2020年8月开始绘制,预计5月下旬完成,历时近9个月。‘红船精神’是画作的主要内容。”拉孟介绍,用这样一幅大型唐卡(噶玛嘎孜画派)作品来描绘“红船精神”,在全国尚属首次。“高悬的党徽代表着党的领导,沐浴阳光的天安门城楼、蜿蜒的八达岭长城代表着国家。祥云、彩虹、仙鹤、白鸽、牡丹表达的是国富民强、国泰安康。莲花寓意着中国共产党人的高洁与无私奉献精神。向日葵传递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拉孟绘制唐卡版《红船精神》。

拉孟正在勾勒画作中的细节。

拉孟学生公西龙布、洛绒益西参与作品创作。

画作中,沐浴着阳光天安门城楼被祥云、彩虹环绕,高悬的党徽待作者上色。

画作中,掩映在祥云中、蜿蜒伸展的八达岭长城。

  描绘“红船精神”传递对党和国家感恩之情

  目前,这幅唐卡作品创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对于拉孟而言,这幅唐卡不仅仅是传递“红船精神”,也表达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2003年,拉孟从甘孜州迁居至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这是一个多民族共居社区,在这里生活,他感受到了民族团结、友爱,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他说:“这里的生活氛围很好,民族团结友爱,生活幸福。这是党和国家带领着各民族同胞共同奋斗出来了。”

  在吉福社区居住18年来,拉孟成立了自己的绘画艺术交流中心,用自己的绘画收入先后资助40多个与他有共同梦想的孩子学习绘画,赋予了生活贫穷的孩子一门生存技能,为他们搭建起一个温暖的家。而这些孩子大多是少数民族。拉孟还组织学生成立了民族团结歌舞队、民族团结志愿者队伍、少数民族联络服务站,融入了社区集体生活中。拉孟也因此被评选为“中国好人”。从自身感受谈起,拉孟表示,这一切都离不开党和国家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关心与支持。

  说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他十分感慨。他不止一次提到,是党的领导、国家的政策改变少数民族地区落后的面貌,是党和国家带给了少数民族同胞幸福的生活。“在社区的生活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红船精神’,用唐卡描绘‘红船精神’,也是希望以此表达我作为少数民族同胞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拉孟表示愿意在今后的日子里永远跟党走,继续发挥自己所长,传播唐卡艺术也传播文明,促进民族团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