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资阳“变脸大师”彭登怀 25秒变14张脸
2021-05-21 12:4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变脸是川剧招牌路数、看家绝技。说起川剧变脸,资阳人彭登怀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
  1946年,彭登怀出生在资阳的祥符镇。他的父亲是个戏迷,一有川剧演出,他都要带着儿子一同去看。就这样,彭登怀骑在父亲的脖子上,一遍又一遍地记熟了《望娘滩》《白蛇传》等传统川剧,埋下了痴迷川剧的种子。
  1962年,四川省川剧团在资阳招生时,彭登怀被顺利录取。进入剧团后,彭登怀不仅刻苦学习川剧表演,还深受变脸艺术的吸引,立志要学会这一绝技。他从入门开始,不仅熟练掌握变脸技巧,更是通过研究后,改良了川剧变脸的服装、道具,特别是改用丝绸制作脸谱,让变脸不着痕迹,更难让人察觉。从九变化身,即最多变九张脸到十变化身,再到后来的十二变化身,彭登怀不断挑战新的高度。
  自1993年开始,彭登怀多次受邀在央视春晚等活动中表演,并创下了25秒变化14张脸、露出本相后又连变4张脸的纪录,技惊四座,其“变脸大师”的美誉也开始鹊起。2000年3月,香港影视明星刘德华拜彭登怀为师,让彭登怀的声名达到了顶峰。
  近年来,彭登怀数次返乡,倾心关注资阳川剧人才培养、艺术传承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今年5月,彭登怀再次到访乐至县,围绕“传承川剧艺术”建言献策,认为要突出“变”字,在沿袭传统川剧表演形式的基础上,寻求戏曲节目的创新,营造浓厚川剧文化氛围,培育推出一批中青年戏曲表演人才,推动川剧振兴。(全媒体记者 吴忧 整理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