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长篇报告文学《幸福歌声传四方:雪域讲给世界的脱贫故事》正式发布
2020-11-20 17: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近期,由中国作协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一级作家达真创作的《幸福歌声传四方:雪域讲给世界的脱贫故事》一书正式发布。

长篇报告文学《幸福歌声传四方:雪域讲给世界的脱贫故事》。

  该书是一部真实反映甘孜地区脱贫攻坚的长篇报告文学。甘孜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百万康巴儿女秉承“对党忠诚、攻坚克难、万众一心、苦干实干、携手奔康”的甘孜脱贫攻坚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开展了一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消除了甘孜绝对贫困,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有效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了甘孜扶贫史上的佳绩。

甘孜群众载歌载舞,欢庆建州70周年。

  为了真实记录这场伟大的革命,达真前后历时近两年时间,深入甘孜18个县,进行大量的采访调研,融合历史沿革、产业规划、干部作风和群众思想转变、青少年教育、生态环境与自然风光于一体,全方位地将扶贫干部和康巴儿女的脱贫历程与生活现状一一呈现,让读者看到这片苍茫险峻之地展现的时代新风、上演的奋斗传奇,以及党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为人民带来的福音。

  全书分为三个层次。作者用三分之一的篇幅描写国家、省、州、县、乡、村援藏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专干,如何用“四个自信”来支撑生存和发展;三分之一描写建卡贫困户的脱贫,怎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三分之一描写帮扶对象的第二代,通过上大学、“9+3”等技术院校的职业教育,在大中小城市或回乡中,用知识和技能创造劳动成果,自食其力地融入社会走上发展之路,这是中国发力阻隔代际贫穷的最终愿景。

甘孜州藏村新居。

  书中以鲜活的故事记录了扶贫干部群像。特写泸定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万俊蓉,呷巴乡党委副书记、俄达门巴村第一书记井钟,康定日泽村优秀第一书记孙雪花等基层干部走进藏族百姓家,深入牧区做工作的细枝末节。同时,书中还详细介绍了每个贫困县如何根据不同地方特色,施展“十八般武艺”,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本书不是单纯的赞歌,而是通过一个个平凡的故事表现宏大主题,把政治理念浸润到生动的生活画卷中,让大家看到雪域巨变。达真表示:“实际上我觉得要写一本记录扶贫工作的书并不难,但怎么去立意和布局就非常关键了。一开始我就告诫自己,把尽量多的人物故事装进书中,只有如此,才能感知十五点三万平方公里的深度贫困区里村村寨寨发生的巨变。”

  该书自面世以来,好评如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表示:“与达真和所有藏族儿女一样,我也是家乡巨变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因而能深切感受到《幸福歌声传四方》所传达出来的喜悦之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评论道:“带着记忆和思考,达真行走在甘孜十八县的贫困山区,用笔、用心、用情记下时代变迁中那些令人震撼、催人泪下的人与事,描绘出一幅雪域高原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让我们看到这片险峻苍茫之地展现的时代新风、上演的奋斗传奇。”

  当一张张笑脸像花儿一样绽放,当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脱贫攻坚已经超越了物质意义上的脱贫,构建起了中华儿女一家亲的美丽画卷。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