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广元市身边好人公益宣传片《好人就在身边》
2020-11-13 15: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 近日,广元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广元市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并推出了身边好人公益宣传片《好人就在身边》。

  近年来,广元市持续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厚植社会道德沃土,将好人品牌打造成了城市道德建设的崭新名片。截至目前,广元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中国好人15人,省道德模范14人,四川好人150余人,产生好人的“森林效应”不断被放大。

  突出群众参与,健全身边好人推评机制

  广元市坚持每月评选广元好人,建立市、县区、街镇、社村四级推荐制度,明确要求各级专人负责、逐级推荐、梯次推进,严格审核后集中上报参加评选,形成群众举荐、层层把关、择优申报的工作格局。

  建立公开评选制度。组建由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工会、团委、妇联负责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代表等相关人员参与的评审委员会,评审会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负责广元好人的初评工作,典型经初评产生后,还要在相应范围征求意见,保证群众话语权和评判权。

  建立广元好人资料库。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精心打造广元好人资料库,及时将评选出的好人登记入库并择优上报,罗玮、左慎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均从该资料库中产生。另外,对日常涌现的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坚持第一时间介入,通过组织媒体宣传、开展主题活动、深化培育推广等,放大榜样力量,提升示范效果。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身边好人道德感召

  强化道德讲堂和市民学校阵地建设。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与道德讲堂和市民学校建设结合起来,邀请先进典型走上道德讲堂、走进市民学校,与市民面对面讲述亲身经历,同市民心连心分享人生感悟,使先进典型的正能量传递到社会最基层。

  强化广元好人榜建设。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广场、街道、村镇、学校和机关广泛设立“广元好人榜”300多个,公布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红星公园,将历届道德模范、四川好人融入景观建设之中,潜移默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促进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强化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依托社区建设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站点234个,重点开展义诊义演、维修维护、助残帮老等10余项便民志愿服务,目前,社区志愿服务站已经成为孕育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展示先进典型的实践基地。

  搭建活动平台,增强身边好人精神引领

  广元市连续11年开展感动广元十大人物评选活动,连续5年在农村开展“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评选,浓墨重彩宣传先进事迹,大张旗鼓进行颁奖表彰,把评选的过程变成引领社会价值取向的过程。

  开展“道德模范巡展巡讲”活动。制作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公益广告在全市展播,组建道德模范巡讲团,到基层与市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巡展巡讲”活动 500余场,参加巡讲的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100余人,现场听众达到30万人次。

  开展先进典型文艺节目巡演。组织文艺工作者以罗玮、郭兴利、许大勇等道德模范为原型,精心创作20多个文艺节目,以艺术手段再现他们感人故事,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部队等基层单位巡回演出近百场,现场观众人数超过7万人,社会影响广泛。

  注重褒扬激励,营造关爱身边好人浓厚氛围

  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制定《广元市关爱、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实施办法》,从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给予帮扶,对生活特别困难或身体残疾的家庭实行跟踪扶持。

  开展先进典型礼遇行动,邀请先进典型人物参加女儿节庆典、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节庆活动。

  坚持走访慰问制度,将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人物作为重点,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元旦、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期间登门慰问,累计慰问各类先进典型1200人次,发放帮扶金额达100余万元。

  开展结对帮扶行动,组织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为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提供扶贫帮困、就业援助、小额贷款等帮扶,让好人“有德”也“有得”,形成礼敬关爱先进典型人物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