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西昌火绘”非遗文化传承人 用火绘出心中的画
2020-11-10 09:40: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火绘又名“烙画”“烫画”“火笔画”,是传统技艺的民间绘画。在西昌,“西昌火绘”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高崇秀痴迷其中。

  1986年拜“火绘”艺人张树森为师至今,高崇秀已经坚持作画30余年。

  高崇秀的火绘作品大都以山水为主题,深浅不一的褐色中透着古朴的韵味,有些作品还附有她自己创作的诗词,表达了她心中对生命的感悟、对自然的崇敬。

  2012年,在四川省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高崇秀的火绘作品《山水》荣获优秀奖,作品被省博物馆收藏。

  火绘作品创作时间短则需要半个月,长的需要两个多月。从构思到创作,高崇秀都要认真地推敲,使用横幅还是条幅的纸张、需要多大尺寸,再到山水、人物等需要画在画纸上的哪个位置、比例多大等。

  从最初在层板上作画,改进在纸上,高崇秀不断创新。使用的工具也在不断改进,从最初的火烙铁开始,后来改进为电烙铁,再后来发展到使用烙画机,还把市面上销售的烙画机改进为方便、耐用的自制烙画机。她使用的烙画笔也是多次改进后自制的。

  近年来,高崇秀的作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并逐渐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

  “曾经在火绘盛行时,西昌有20多家画室,100余人从事火绘创作,但后来由于各种原因都消失了,非常可惜。”高崇秀认为,“西昌火绘”技艺和其他优秀的传统艺术一样,都是民族的符号与基因,所以她要坚持创新,并将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