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乐山市先家村:村规民约“三字经” 文明新风入人心
2022-11-18 10:12: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村民人人都自觉遵守,不仅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里也更干净了,家家户户都向文明村民靠拢。”提起村里民风的转变,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的村民们喜笑颜开。

  近年来,先家村精细化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五清”行动、场镇建设重点任务统筹纳入进来,采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三字经”方式,制定“扫干净、码整齐、睦邻里、讲公德、守法纪、感党恩”18字精简版村规民约,并录制接地气方言开展常态化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该村聚焦“五清”行动重点任务,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借鉴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经验,构建“网格分区共管、门前三包自治”治理新模式。同时,组织开展“家家到”观摩评比活动,通过“一听二看三评四治”推动环境治理治出实效。目前,全村共清理道路41公里、河道沟渠7公里。

  围绕18字村规民约,该村建立“生态积分”“红黑榜”等监督机制,科学设立村“积分超市”2个,采取“以分换券、以券兑物”方式,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村民的凝聚力和法纪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有效推进了人居环境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加快发展。(张波)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