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 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
2021-10-18 15: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王露)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对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建设文化强国、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10月16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韬奋基金会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在成都举行。此次年会是天府书展重要活动之一。

  本届年会以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和“推进城乡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高质量建设”为主题,致力于推动信息化时代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加深对全民阅读理论认识,分析研究全民阅读发展趋势,着力推动解决全民阅读若干瓶颈问题,助推全民阅读研究高质量发展。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年会现场作主题演讲。邬书林表示:“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根据中宣部的统计,现在每年有35000多场各类像今天这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展开,形成了很好的态势,营造了浓郁的氛围。我们现在很重要的事情是要把全民阅读引向深入,要播撒读书种子,培养读书大家,这是我们全民阅读开展一段之后必须要做的一件基础性的重要工作。”聂震宁表示:“我们进入了一个智慧时代,数字时代、信息时代,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乃至人工智能这些技术融合发展,对我们数字阅读、移动阅读、社交阅读、特别是APP阅读平台的涌现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智慧阅读正在逐步形成。提升书香社会智慧阅读水平,对推进覆盖城乡阅读服务体系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天下午,“推进覆盖城乡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研究”学术交流会在蓉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城市全民阅读推进创新”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分享了基层全民阅读推广经验,展示了全民阅读研究工作亮点,促进了各城市全民阅读经验互通与交流融合,为城市全民阅读强强联合、推陈出新、全面带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年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师江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勇代表各自单位,签署了《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立足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全民阅读研究工作原则,双方将围绕落实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和全民阅读发展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全民阅读研究事业发展,在顶层设计、产学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就共建全国性全民阅读研究高地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未来,双方将持续发挥全民阅读研究基地平台优势,聚集行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带动全民阅读产业链共同发展;发布全民阅读研究课题,服务国家全局与推动地方发展相统筹的现代全民阅读研究体系;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为全民阅读发展提供示范经验;建立人才共享机制,推进全民阅读专家智库建设,充分发挥高端人才智慧优势,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事业健康发展。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