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国际博物馆日】市民探秘四川博物院书画修复中心
2020-05-19 17: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如果你看过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定对书画修复不那么陌生。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四川省博物院推出了“与书画修复零接触”活动,一向神秘的书画修复室再度向公众开放。不少市民纷纷走进书画修复中心,近距离接触书画修复,并与专家进行技术交流,聆听文物故事。

观众参观书画修复室。

观众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在书画修复室内,身着白大褂的书画修复师们正拿着各种工具安静地忙碌着,蓝色隔离带外,观众们认真好奇地观看着每一个步骤。

  文金梁是修复师中比较年长的一位,他正拿着刷子将水撒到纸上。虽是书画修复的老师傅,从事文物修复已有35年,但文金梁的每一步操作仍显得小心翼翼。尤其是用镊子揭裱时,稍不注意就会出现破损,这可能会对文物造成更大损害,因此,需要用指腹慢慢搓,在摩擦中调整力度。

书画修复师文金梁正在忙碌。

  “一件书画作品的修复需要多久,有哪些步骤?”“清洗的时候,书画上的墨迹会被洗掉吗?”在蓝色隔离带外,观众一边好奇地观看隔离带内修复专家们的操作,一边抛出这些问题。对此,四川博物院文保中心修复室副主任于甜给予详细解答:一幅书画从诊断“病症”到完成修复,根据难易程度,短的要一两个月,长则几个月。墨在纸上停留的年代太久,会融入到纸张的纤维里。所以,在清洗的时候,不会被洗掉。

于甜展示一幅书画作品。

揭裱。

观众拍摄记录修复画面。

 一位年轻的修复师正在进行全色。

  观众武青是一名文物爱好者,也是川博的一名志愿者。武青说,她以前就知道书画修复,但近距离观看还是第一次。“一幅书画的修复竟然要经历二十多道工序,而每一个步骤都要那么细致,敬佩书画修复老师们的严谨细致。”

  于甜介绍,书画修复是一项耐心细致的活儿,这次的开放日活动,是想让更多人了解书画修复这个行业,也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

细致修复。

清洗毛巾。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