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以心理健康测评促青少年茁壮成长
2021-10-12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每年要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通知》强调,要建设市级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研队伍,建立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定期视导机制,坚持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成果交流机制,推进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水平,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开展。(10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心理也是。一个人的健康既关乎身体,更关乎心理,身心健康才是完整的健康和真健康。北京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对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身体健康是指身体没有病症病灶,心理健康是指心理层面没有阴影“斑点”。心理健康至少有三个指标可以考量:一为自我评价能力,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二为心理状态,积极进取,保持阳光心态;三为耐受挫折能力,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与人生不如意,坚韧不拔、遭遇打击不灰心泄气。一个人立身处世,要想人生收获幸福、事业取得成功,健康的心理品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假如自我认识偏离中肯客观、精神萎靡不振、遇到一点事情就心灰意冷,那么,不但可能一事无成,而且也会生活得无精打采,没滋没味,甚至出现更加严重的后果。

  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很有必要,也势在必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明白事理,学会解析世事人情,从而建立正确的“三观”;心理疏导帮助青少年解除心结;心理调节干预,可以帮助学生纠正矫正心理偏颇与错误,促使其由误入歧途转轨阳光大道。

  而心理健康测评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先决条件。心理健康测评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分类处置、因人施教,达到防患于未然。

  心理健康测评应把握三点原则。其一,务求科学评价。对每一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测评,都应坚持多角度观察、全面分析和审慎结论。多角度观察,即从青少年学生的学习、生活、校内校外表现、与同学相处等方面情况综合考量,为测评提供丰富坚实的支撑。全面分析,指的是既要在时间段上要有一个周期,不局限于一时一会儿;又要兼顾到学生在多种场合的表现,避免评价有失偏颇。审慎结论,对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宜轻易下定性结论,宜多划分几个等次予以量化考评,力求评价接近实际,避免评价绝对化。

  其二,实行动态跟踪。要以发展理念对待和评价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坚持适时观察跟踪,并将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新变化逐一记录在档,及时完善与更新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在此基础上,对心理健康教育与管理做出与时俱进的跟进与处置。

  其三,突出温暖基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老师,包括各学科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交流要始终做到和风细雨,让学生乐意接受、心悦诚服;避免言行刺激,就像园丁呵护幼苗一样,老师在基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学生打交道时,自始至终都要以暖心话语与行动,让学生感受到如沐春风的关怀与爱怜;关爱不厌其烦,心理健康教育比文化知识传授难度更大,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更需要具备非同一般的耐心与韧劲。

  北京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这个做法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学习。(涂启智)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