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赏花经济”要追求“花开不败”
2023-02-24 15:3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春暖花开,让旅游行业开始迎接“赏花游”吹来的“春风”,不少景区、旅行社纷纷推出赏花线路,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一赏春光。携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3月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暴增880%。(2月24日《每日商报》)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全国各地开始进入一年一度的赏花季,“赏花经济”如火如荼。不过,对于很多地方来说,“赏花经济”在一片红火的同时,也存在“只见热闹,不见效益”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当地树木品种单一,而花期有限,过了这短则十多天、长也不过一两个月的盛花期,也就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

  所以,要想利用“赏花热”做好“花文章”,就必须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举措,避免“昙花一现”,追求“花开不败”。这样才能让游客尽情欣赏花开烂漫,得到愉悦心情,同时,当地的居民也能够提高收入,获得效益,从而把“赏花经济”做得更好。

  如前所说,很多地方的“赏花经济”来得快,去得也快,根本原因是在于花木的品种单一,花期又短。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有目的地引导当地居民多栽种不同品种的树木以及草本花卉,这样一来,一种花谢了,另外一种花又开了,不同品种花木“接力开花”,可以把一个地方的赏花期延长几个月到半年之久,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就会变得十分可观。

  一些地方的居民也发现,多数游客来到开花的果园、花圃,拍个照,打个卡就走了,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有限。但另一方面,游客也抱怨到了当地,既找不到地方吃饭休息,同时除了赏花,也没有其他可以玩的项目。这就说明,不是游客不想留,而是当地的基础设施、旅游产品和项目、旅游接待和服务能力,还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

  于是,一些有生意头脑的当地居民在果园里开起了农家乐,甚至建设起了民宿,同时结合当地的资源,开发了很多其他旅游项目,比如山地车、挖野菜、徒步探险等,结果生意出奇的好。很多城里游客,在开满鲜花的桃树下吃着当地的土鸡、土鸭、野菜,吃饱喝足还可以参加乡土味十足的活动,晚上还有篝火晚会,听虫叫蛙鸣,很多游客从原来的“过客”变成现在的“过夜客”,自然也就延长了停留时间,拉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说到底,虽然是“赏花经济”,但着力点不能全部在花上,还要多一些“以花为媒”的理念,把“花文章”做活做大。一些地方将赏花与古村文化、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完善基础设施,扩展旅游产品,持续精耕细作,最终大大延长了“赏花经济”的产业链,在帮助当地居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