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期待“相声本科班”升起相声新星
2021-11-23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央戏剧学院官方网站发布信息,透露拟招收2022级相声创作表演本科班,学制四年,聘请当今相声名家为主讲教师。凡取得所在省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可报考中戏表演专业(曲艺相声创作表演方向)。招生不设年龄限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考生均可报考。(1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相声是古老的民间说唱曲艺,其传授方法一直沿袭师傅带徒弟的“口传心授”,除了像德云社这样的大型专业相声社团,此前许多年都是“小作坊”式地培养传承人。所以不少有识之士认为,相声创作表演人才的培养长期不够科学化、规模化、系统化、专业化,相声创作表演人才的整体文化层次不高,创作表演水平不高,创作队伍萎缩,艺术视角单一,表演形态老化,制约了相声艺术的发展。因此,设立相声本科班有其现实必要性。

  实际上,早在2001年,中央戏剧学院就开设了相声创作表演大专班,冯巩担任主讲教师。当时有行业人士表示,在高等院校开设相声专业,建立完备的相声教育体系和机制,是曲艺界多年的夙愿,是促进相声艺术发展的必然要求。据报道,贾玲、潘斌龙、贾旭明、梁超、李鸣宇等相声创作表演人才,正是从该大专班走出来的,活跃在曲艺和戏剧影视舞台。如今看来,这个大专班虽没有颠覆相声行业。但从贾玲等大专班学生无论是创作还是表演都有着不俗的综合表现来看,大专班的教育优势,是“口传心授”无法相比。

  如今,中戏在时隔二十年后,终于更进一步,开设相声创作表演本科班,凡取得所在省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均可报考,且不设年龄限制,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社会考生均可报考。这对于许多曲艺从业者、相声爱好者而言,无疑是个福音,他们拥有了让艺术思想、理论、创作和表演更上一层楼的机会,经过学科式本科教育,从大概率看,他们可以更好地传承相声,更好地为社会、为老百姓服务。对相声而言,中戏完善现代教学机制,也是给这一传统艺术打上一剂“强心针”。

  当然,从个体来看,有本科学历的相声人才未必会比无本科学历者更有前途。这既取决于相声本科教育的师资力量是否雄厚、教学经验是否丰富,也取决究竟是浮皮潦草的表演教学,还是专业专精的相声研究,更取决于求学者的天赋与后天的努力,以及是否葆有传统艺术精神。因此,相声本科教育必须走出个体师承的局限,注重艺术精神、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综合素质等全面培养,要力争让求学者艺术品德高尚,文化知识与专业技能扎实且后劲较足,综合素质强,在艺术创作与表演上具备兼容并包的宽阔视野。

  相声有了本科教育,不代表依靠传统的“口传心授”走出来的相声人才没有市场。市场也不会将“科班”与“非科班”对立,德艺双馨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评判标准。因此,我们既期待相声本科班升起相声界的新星,更期待德艺双馨的演员不断涌现。(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