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同向发力
2021-11-22 11: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9日在京举办。作为大会的主要内容,网上内容建设论坛、数据与算法论坛、网络生态治理的挑战与应对论坛、网络法治论坛、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论坛、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论坛、平台经济诚信建设论坛等7个分论坛也于当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1月19日新华社)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网络发展之快,影响之广,渗透之深,可以说超过普通人的想象。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超10亿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然而,网络快速发展让我们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轻松的同时,也因粗放式发展、散漫式发展、失衡式发展的苗头,内容变异、隐私泄露、数据漏洞、诚信危机等问题时有出现。

  让人高兴地看到,继中央今年专门印发《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后,此次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又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这既彰显中央对网络安全文明的高度重视,也昭示着营造天朗气清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个单位、哪一个地方、哪一个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地共同推进。

  加强政治引领。对于网络文明而言,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用得好是利器,将成为守正创新的建设性力量;用不好是杀器,会带来信息茧房、深度伪造等新问题。因此,全社会要全方位地加强主旨宣传,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只有坚持不懈地传播主流声音、弘扬主流价值的初心,才能增强网络文明创新的主流力量,否则就可能会在快速发展中迷失方向。

  推进依法监管。要在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尤其对于网络谣言和非法信息,信息传播平台要进一步落实审查和监管责任,对于没有尽到义务,放任有害信息传播的平台要负有连带责任,加大处罚力度,使网络谣言和违法信息失去滋生和传播的土壤。

  完善技术防范。网络空间行为规则的执行,离不开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支撑。因此,当前尤其要加大投入,更加重视和支持对网络安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不断增强网络的安全防护能力,通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技术措施,不给那些唯利是图的违法者可乘之机。

  强化行业自律。行业的发展,不仅要恪守法律底线,更需要遵守行业自律道德底线。这就需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在引导网民自尊、自爱、自我约束的同时,加强互相监督、相互提醒、彼此规劝,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同心同向、共同发力的良好局面,让网络精神家园始终充满正能量、高唱主旋律,实现滋养人心、滋润社会的目的。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文明靠人民。唯有人人尽责,各方共同发力,才能筑起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文明防线,营造一个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更好地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刘纯银)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