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传统工艺需更多年轻人创新传承
2021-11-15 11: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00后”男孩叫林凯,是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设计与工艺专业的大二学生。小时候,看着母亲穿针引线,林凯也渐渐喜欢上了刺绣。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湘绣专业,立志要做这项民族传统工艺的创新传承者。(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开办湘绣专业的高校,目前,和林凯一样正在这里学习湘绣的“00后”男孩还有十余名。

  从每次看着表绣花、等着下课,到现在几乎绣花都能忘记时间,不知道什么时候下课,林凯不仅在湘绣技艺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就连性格也由浮躁变得沉稳,做事更加有耐心了。

  学习湘绣带给了林凯以变化,林凯同样给传统湘绣带来了活力。他自己喜欢抽象类的和插画类的,想要把它们融入在湘绣里面,让传统“牵手”时尚,把湘绣与潮流相结合,设计出更加“潮酷”的湘绣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去传承湘绣,是林凯心中的梦想。

  民族传统工艺要传承,必须吸引年轻人。有了像林凯这样的年轻人参与传承,传统工艺才不会实现断层,才能持续不断地传承下去。传统的湘绣要进入千家万户,也需要适合年轻人的需求,满足年轻人的想象和价值追求。年轻人显然更懂年轻人,他们更知道年轻人在想什么,喜欢什么,从而对湘绣进行创新传承,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喜爱。

  民族传统工艺传承需要年轻人,这是传统工艺发展的需求。传统工艺要发展,要在传统领域方面有所作为,也需要不断拓宽其运用范围。比如湘绣,不仅可以运用在服装制作上,也可以运用在装修设计、工艺品开发上,这种多领域的开发利用,跨界融合,既需要传承者懂设计又懂工艺,也需要他们具有创新性。在这个方面,传统工艺的传承者受年代、思维限制,很难有大的开拓。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的创意思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他们通过专业学习,既能够掌握传统技艺,又能够吸引其他艺术门类,这是很有价值的。

  我国有众多的传统工艺,这些传统工艺是有很大价值的。只有吸引年轻人走进来,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性,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就有了更为坚实的依靠。(关育兵)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