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坑老陷阱”要防范更要治理
2021-10-15 15: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重阳节消费提示:购药要选正规渠道,保健食品认准蓝帽;警惕低价旅游陷阱,小心投资理财圈套;远离非法会议营销,防范各种电信诈骗;消费之前做足功课,遇到纠纷理性维权。(10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多了,针对老年人的“消费市场”也兴旺起来,同时,“坑老陷阱”也跟着多了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及时提醒老年人要小心“坑老陷阱”,有着积极的意义。但对于“坑老陷阱”,要防更要治。

  由于身体原因,以及子女不在身边,对于新鲜事物接受能力低等,老年人对于一些精心准备、“精准”实施的“坑老陷阱”,基本上很难躲得过,有时候,即便明知是个陷阱,在骗子的糖衣炮弹之下,也很难绕过去。对于“坑老陷阱”,相关部门和消协等组织的确应及时提醒,但最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对于“坑老陷阱”要及时治理,让老年人远离它们。

  “坑老陷阱”的确是长期在围猎老年人。比如一些保健品通过诱人的宣传,甚至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神药”,让许多老年人很难抗拒。据报道,南昌一位老奶奶痴迷保健品消费,20年花费上百万元;在广州黄埔区某事业单位的一位退休老人家里,随处可见的就是各种瓶瓶罐罐的保健品,他有一次甚至花7万元买了80盒保健品……此类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再比如,一些黑心旅行社以“团购价”“零团费”“免费游”等噱头吸引老年人,但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大打折扣,并在旅途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或是签订合同时将最精彩、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变相加价,让不少老年人上当受骗。“坑老陷阱”还有不少,让老年人防不胜防。

  “坑老陷阱”涉及到老年人生活的多个方面,有的是久治不绝的陷阱,有的则是新出现的。让老年人远离“坑老陷阱”,需要老年人自身提高消费安全意识,需要子女能够陪伴在老年人身边,也需要职能部门常态化关注、打击,让“坑老陷阱”消失。虽然“坑老陷阱”会不断改变“面孔”,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监管保持高度警惕,是能够及时识别并清除“坑老陷阱”的。同时,在消费警示方面要多下功夫,以多元化宣传手段,让老年人能够知晓更多的“坑老陷阱”,帮助他们轻松绕过那些“陷阱”,做到不轻率、不跟风、不盲目、不任性。

  利用“坑老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是在侵犯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利于安放好每个人的老年。因此,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为老年人筑起一道消费安全防线。(王军荣)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