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网络安全面前没有“旁观者”
2021-10-14 11: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日拉开帷幕,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开展至10月17日。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围绕网络安全领域的新热点、新进展、新成果,通过展览、论坛、云课堂、公益广告等形式,深入宣传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重大举措,大力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10月12日《人民日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互联网+”背景之下,网络早已深度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经济发展依赖网络,社会运行需要网络,服务群众借助网络,国家繁荣富强亦离不开网络,网络已成为当代人赖以生存发展的又一重要“家园”。

  安全稳定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网上家园”同样需要安全稳定的环境“托底”。唯有如此,基于互联网的工作、学习、生活才能更有序,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才能收获更多幸福感。进而言之,没有人能置身网络安全的事外,大家都是网络安全的受益者,也都可能成为网络失序的受害者。维护网络安全其实就是为了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是说,网络安全是“互联网+”背景之下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保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抓紧抓牢抓实。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依靠人民。人民是网络安全的主体,是网络安全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维护网络安全没有例外,任何人在网络安全面前都不能袖手旁观,都必须切实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为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作贡献。这是建设良好网络秩序、营造优越网络环境所需,更是维护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使然。须知,人们的任何侥幸心理和无视行为,都可能给寄生于网络空间的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使自己的财产乃至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法治是维护网络安全的最重要手段。做网络安全的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首先要依法触网、上网、管网、用网。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不断强化,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从个人信息保护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从网络安全审查到大数据安全管理,一批涵盖网络安全各个领域的重要制度相继建立并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基本建立,这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提供了先决条件。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先决条件,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依法维护网络安全。

  做网络安全的支持者、参与者、建设者、维护者,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要站好自己的岗位、守好自己的防线,以“硬核”的工作、无私的奉献,去践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守护好网络空间“每一寸土地”。网络运营商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依法经营网络、按规矩办事,提供更多有利于人们健康成长和发展的网络产品,为社会进步、人类文明作出积极贡献。广大网民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与网络打交道时,不忘安全底线、远离安全红线,为建设网络安全尽到绵薄之力。

  应当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步一个脚印去抓网络安全建设,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就不会遥远。(桑胜高)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