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城市管理需更多“沟壑守望者”
2020-11-19 10: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广州小伙陈盼因拍摄车辆经过坑洼路面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中的“坑”让驾驶轿车、货车、电动车的司机纷纷中招,他拍摄“坑”后会及时将路段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使得坑洼路面第一时间得到修复,网友称其为“沟壑守望者”。(1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像陈盼那样行车被“坑”的人多了去了。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被“坑”者可谓无数,可被“坑”之后,绝大多数人即便遭遇磕到底盘、爆胎,都是自认倒霉,选择即时遗忘,根本不从城市管理的角度去看问题,这就造成了城市道路上存在的这“坑”那“坑”长期存在,得不到及时修补,恶性循环导致更多的车重蹈覆辙。可陈盼面对这“坑”那“坑”,不再沉默,而是把车辆经过坑洼路面的情形抛到网上,及时地反馈到相关部门,使得坑洼路面第一时间得到修复。

  现在,人们常说,我是城市的主人。可真正的主人是什么样,恐怕需要主人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近年来,相关部门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让市民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可“随手拍”并没有让市民的“主人翁”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却引来了个别市民“专职”拍摄,因为交通违法“随手拍”与金钱奖励和利益挂钩,让他们所获颇丰。而陈盼对路面坑洼的“随手拍”,完全出于自身的行车体验,并向相关部门发出道路信息,体现出一个城市主人对城市管理现状的不满与要求改变的意识,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不再空洞,而是实实在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今天,我们生活的城市,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影响着市民对于城市的看法。是当一个“旁观者”,还是当一个“直言者”,考量着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基本态度和素质。而相关部门不仅让市民的善举得到善的结果,而且也要从陈盼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中,发现城市道路交通上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从源头寻找导致城市道路交通存在的弊端,不要像“算盘珠子一样”,群众拨一拨,自己动一动,而是要从提高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入手,不断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和能力,进而在市政管理部门与市民之间建立良性互动,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道路“坑”人事件的发生。

  一座城市道路有“坑”没“坑”、“坑”多“坑”少,折射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生活质量,考验着城市的“宜居宜行”水平。而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同样凸显出一座城市人文水平和整体素质。这两个问题,不仅要拷问城市管理者,也要拷问市民,在城市管理问题上,同样需要二者交出合格的答卷。(井水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