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快递箱换零食”值得借鉴
2020-11-18 10: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全国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收货期间,快递箱成为这些小区里的“货币”,居民凭快递箱可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在上海的新顾村大家园,小学四年级的陈同学与小伙伴组队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换回了一周的零食。(据11月17日澎湃新闻)

  互联网和智能移动设备的迅速发展,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进行网上购物,电商迎来了空前的崛起,甚至还发展了“618”“双11”等电商购物节。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也迎来了井喷式的增长。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仅在今年“双11”期间,全国邮政和快递企业就处理了39.65亿件快递货物。

  在消费者“买买买”的同时,快递包装物料的消耗问题日益严重,包装材料消耗了海量资源,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也越来越扎眼。究其原因,一则,卖家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在包装上做足文章;二则,快递公司方面为了快件的安全和分拣的简便考虑,则更倾向于把快件包裹得更“厚实”。

  虽然不少快递纸箱质量不错,却也难逃“一次性”的命运,在完成从卖家到买家的一笔订单后,就直接被送入了垃圾回收点,这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还有些消费者把用过的快递纸箱随手丢掉,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增加了环卫人员的工作负担。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强调“强化绿色理念,促进资源集约,推广绿色包装,推动绿色运输与配送。”然而,纸箱回收政策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叫好不叫座”。

  在今年的“双11”期间,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多个小区尝试“快递箱换零食”,收货期间,快递箱成为这些小区里的“货币”,居民凭快递箱可根据兑换规则免费换零食。正是有了这样的激励机制,一些孩子组队挨家挨户收集快递箱,竟然换回了一周的零食……

  “快递箱换零食”,和一些地方实行的快递箱回收积分制有类似之处,在垃圾分类渐成时尚的当下,自然有可借鉴之处。然而,要想彻底解决快递包装物料的消耗问题,亟待快递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需要出台刚性标准。目前,在快递包装方面标准大多为指导性标准,整体约束力较弱,因此迫切需要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压缩过度包装的空间;另一方面,继续完善垃圾分类标准。当下,快递业使用的包装材料分为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缓冲物等七类,国家在政策上要鼓励快递企业多使用环保材料,带动一批环保包装生产企业发展;第三,快递企业积极探索回收制度。快递公司和寄件人尽量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环保包装材料,在收取快递时主动回收,二次甚至多次利用资源,实现企业利润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