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阅读之风世世代代薪火相传
2020-10-29 11: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推动全民阅读”。据统计,“十三五”初期,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79.9%,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8.4%,数字化阅读接触率为64.0%。至“十三五”末,综合阅读率为81.1%,上升1.2个百分点;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9.3%,上升0.9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9.3%,上升15.3个百分点。(10月28日光明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收官之年,上述这篇题为《说一说,数字里的书声——“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工作综述》的报道,给我们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取得的喜人成就。

  提及读书,很多人能够想到很多名言名句,比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等,这些名言名句证明我国有着悠久的读书传统,是一个热爱读书、勤奋学习的民族。在今天,我们仍然要继承和弘扬这种风气,热爱读书,勤奋学习,将读书作为毕生追求,作为生活习惯,让阅读之风世代绽放,薪火相传。

  从统计数据看,“十三五”期间,我国的综合阅读率呈现出大幅提升,这显然是一个可喜的成果,足以说明阅读已经成为国民重要的文化生活方式。这一成果的取得,与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与持续推进的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密不可分。可以说,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强阅读的软硬件建设和阅读理念塑造、制度保障的结果。

  在“十三五”期间,我国不断加强阅读的软硬件建设。软件方面,不断强化图书出版质量,提升优质内容供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需求,组织实施了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出版工程、优秀原创文学出版工程、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等,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丰富了市场选择,满足了读者的高品质阅读需求。

  硬件方面,我国坚持加强阅读设施建设,各地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乡镇综合文化站、实体书店、阅报栏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规模、数量不断增加,内容资源和设备不断升级,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在城市,各种读书活动风起云涌,各地阅读品牌风生水起;在农村,基本上实现了“村村有书屋”,进一步解决农民“读书难、看报难”的问题,农村阅读的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即使特殊群体,读书也不是难事。

  此外,各地还建立了阅读的长效机制,制定了稳定的阅读制度,并且根据实际,积极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读书活动。这些都是保证综合阅读率得以提升的有效举措。

  可以说,“十三五”期间,我国补齐了阅读硬件短板,完善了软件保障,有优质图书、完善的硬件设施和阅读制度、阅读品牌等,为阅读提供着便利和支持,已经为我们创造出一个轻松、温馨、愉悦的阅读环境和社会氛围。

  在“十四五”序幕即将拉开之际,我们更应该珍惜阅读成果,发扬阅读精神,更加热爱阅读,注重学习,不负时光,不负发展,继承和传播热爱阅读的风尚,将阅读的品牌变得更亮,服务做的更细,机制更加科学健全,让阅读之风世世代代薪火相传。(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