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期待50名“四川好人”产生辐射效应
2020-10-16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10月13日,以“善行天府 德润盐都”为主题的2020年首场“四川好人榜”发布仪式在自贡举行,致敬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四川省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各行各业劳动者和热心群众。活动现场,共发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大类50名四川好人。(10月14日《四川日报》)

  由于受疫情影响,这是今年“四川好人榜”的首场发布,虽然只有50名先进典型上榜,但是,却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促使着人们向上向善,吸引和带动着更多人成为“四川好人”。

  此次上榜的“四川好人”,共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大类,可以说涵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就给人们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只要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表现突出,在某一领域或者地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都可能榜上有名。这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一个上榜出名、辐射正能量的机会。

  这50名好人,是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们在各自的行业和岗位上,默默无闻,任劳任怨,表现出高尚的人生境界和健康的人生追求。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不畏艰险,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演绎出一曲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比如,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锦分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宋志芳,临危受命,不仅为武汉抗疫做出了积极贡献,也用职业素养和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了四川人的美好形象;比如,安岳县老党员、坚守乡村照顾瘫痪前岳母的贺洪泽,成为众口称赞的“孝子”,他身上既体现出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又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比如,旺苍县万山乡蒙溪村村民陈加谷,年过六旬,有着26年党龄,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时,用一个背篓、一台音箱、一双腿在蒙溪村的山川沟壑中宣传防疫,丈量出了人生的高度……每名先进典型身上,都有着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有着一种令人敬仰的精神,有着一股令人向往的品质。

  因此,对这50名好人,我们除了羡慕、致敬,还应该学习他们身上展现的精神品质,吸收他们的积极能量,在自己的岗位上,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出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比如,医护人员要践行救死扶伤的职业信条,视患者为亲人,在工作中展现医者仁心;教师要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展现职业素养,坚守职业初心;企业家要积极回馈社会,热心公益,济贫扶困,履行社会责任;即便是一名普通群众,也应该遵守社会公德,在日常生活中,尊老爱幼,心存善念,睦邻友善。不管什么身份、什么职业,都应该从这些先进典型中吸收向善向上的能量,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涵养自己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为社会增加温暖,为人间留存感动,这是对好人精神的学习和践行。

  这50名先进典型,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代表,此次“四川好人榜”的发布,可以视为是一次抛砖引玉,每个人都应该向好人们学习,向好人们看齐,查找差距,弥补不足,争取在下一次、下下一次的好人榜上露个脸、扬个名。(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