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把红包折个角当收下”宜复制
2020-10-14 10:5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刚刚过去的假期,很多人可能都参加了婚宴。一段广东顺德婚宴现场视频于近日在网络走红。原因是婚宴主人不收红包,还有一个动作更让网友直呼“好喜欢这样的风俗”:视频中,婚礼主人坚持不收红包,只是将宾客递来的红包折一个角,代表已经收下,然后马上还给客人。(10月13日光明网)

  把红包折个角当作收下,这种象征性的行为不仅新颖独特,而且具有很强的借鉴价值,值得复制推广。

  我国是礼仪之邦,有着深厚的礼仪文化。其中一条就是,当亲朋好友遇到结婚生子等人生喜事时,就会通过随礼表达祝福,这种行为有助于增进感情,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基本礼节,这本无可厚非。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和物质富裕,这种表达祝福的行为发生了变化,甚至出现了变味。在一些地方,一些人将喜事随礼当成攀比炫富的手段,讲“利益”不讲“礼仪”,死要面子,导致礼金不断地涨高,不仅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损害社会文明,也违背人情往来的本质和意义。这种“道德绑架”,让不少人不堪重负,怨声载道,却又无可奈何。“人情债”俨然成为人们深陷其中又无力自拔、无法破解的魔咒。尤其是对于一些贫困人群来说,“人情债”不仅让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还可能折损扶贫成果,很可能让刚刚摆脱贫困的他们,重新陷入到贫困境地。

  因此,需要采取措施,重塑礼仪,传承文明,加强对随礼泛滥现象的遏制,让人情往来回归到礼仪的轨道、健康文明的轨道。

  在这种现实语境下,“把红包折个角当收下”就是值得点赞的行为,是现实社会中的一股清流,让人情往来回归到“礼轻情意重”的本真,可以减轻群众的人情负担,是对传统礼仪文化变味的拯救,符合现代社会发展。其背后,是这类人群对礼仪的理解,对文化的传承,对文明的呵护。

  物质富裕,也在推动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过去,物质紧缺,人们越是看重礼金,现在物质富足,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文明程度也在不断增强,反而看淡礼金,更加在意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追求干净、纯洁、健康和文明的人情关系,这就是广东顺德出现“把红包折个角当收下”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说,这种行为与物质的富足有关,更与当地的文明程度有关。

  实际上,随礼只是一种礼节,只要心意到达,就达到目的,与礼金的多少没有关系,况且,礼金的多少并不能代表情意的轻重,反而落入俗套,金钱置换,道德绑架,攀比炫富,是对传统礼仪文化的亵渎,违背着表达祝愿、密切情感的初衷,不仅毫无意义可言,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污染着人与人之间的情意,甚至可能导致人与人之间的抱怨和隔阂。看似表面和和气气,实际上心里充满着怨气,甚至可能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导致社会矛盾增加,这显然不符合社会发展趋势。

  由此可见,“把红包折个角当收下”是一种文明新风尚,既符合礼仪的本质,也符合社会文明发展,充满创意,值得提倡和推广。(刘剑飞)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