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创建文明城市 达州对标补短板
2020-09-28 10:08: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已完成第一批31个老旧楼院升级示范点改造,引导流动摊贩租店经营和“挑担入市”1200余家

  “小区改造后,房子的价值每平方米至少上涨了200元。”9月14日晚,家住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秋棠街春兰小区的张淑娟女士说,自小区升级改造完成,她每晚都要在小区里锻炼,小跑几圈。

  金山小区的居民覃云兰也有类似感受,小区大变样,看着舒服,“在绵阳上班的儿子回来看到小区变了样,硬是绕着小区转了几圈。”

  去年5月,达州市出台中心城区(通川区、达川区和达州高新区)《“四城同创”工作统筹实施方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老旧院落升级,沿街摆摊变“挑担入市、进店经营”,破旧菜市场变成亮堂的农产品超市……目前,已完成第一批31个老旧楼院升级示范点改造,投入资金4239万元,第二批示范点预计今年底验收;引导流动摊贩租店经营和“挑担入市”1200余家;完成21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一项项民生工程不断实施,城市文明渐次提升。

  老旧小区换新颜

  9月15日上午,朝阳街道金南社区西兴路325号的金山小区,小区门头焕然一新,小区院落干净整洁。

  “金山小区2003年建成使用,各方面设施陈旧老化严重。”朝阳街道办事处金南社区工作人员肖方琴说,去年8月小区启动改造以来,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实施改造中,社区把听取居民的意见放在重要位置。“在下午六七点钟下班后的时间,召开‘居民坝坝会’,收集改造意见。”肖方琴说,居民积极主动,共征集到更换小区大门处的电动门、花台维修改造、规范停车位等32项改造事项。

  小区由此确定了三大改造方向——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在绿化上进行修剪造型、补种绿色植物、对陈旧花台进行维修;应居民的愿望,改造健身娱乐场所、非机动车停车区、公共晾晒区,修建休闲亭;在“软件”方面,宣传引导居民“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改造成效显著。在小区内的一片休闲区域,高低杠、溜溜板等设施一应俱全。肖方琴说,之前这里是杂乱的花台——树木很多,由于背靠小山,阳光照射不足,潮湿、阴沉沉的,“本着把小区空间还给居民的原则,我们把原本在厕所旁的锻炼区改到这里。”肖方琴说,现在光线好了,老人都带着小孩来这里玩。

  在小区行走一圈,装饰过的厕所、新建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锻炼区、共享晾晒区、休闲厅等设施令人印象深刻。肖方琴说,“改造过程中,居民主动扯杂草、搬东西、打扫卫生,还有捐钱捐物的。”

  覃云兰说,小区的变化还带动了居民良好习惯的养成,“以前空中到处是蜘蛛网、电缆线,地面是乱扔的垃圾。现在整洁得很,从楼上扔垃圾下来的现象也没有了。”

  沿街摊点进店经营

  在恒源路的御景上城小吃城,彭梅的卤菜摊位前围着多位顾客,在搬进店里之前,彭梅在这条街上摆摊两年。

  “推着推车、撑着遮阳伞,不管天晴下雨都在这里摆。”谈起以前的经营场景,彭梅打开了话匣子,“每天早上从家里提一桶水过来,用一天;最担心楼上的居民扔东西下来……”

  恒源路是一条两车道的小巷,路阶约1米宽。路的一侧接达州城区主干道朝阳西路,另一侧是住宅小区。“就在现在小吃城门口的10多米长的区域,有二三十个摊位,卖菜的、煮面的都有。”“卖菜的把编织袋垫在地上就开卖,车来了,把编织袋一收,勉强能过。”彭梅说。

  去年8月下旬,恒源路上沿街摆摊叫停。不少菜贩进入了相距不到500米的阳平农贸市场,贩卖熟食的商贩就近搬进御景上城小吃城。“上个台阶就进店了,位置一点都没变。”御景上城小区党委书记刘进平介绍,小吃城所在位置原本是个超市,在房租到期后没有续租,社区接手后装上了燃气,完善了排污、下水管道、通风设施等。

  小吃城不大,但聚集了12户商家,“有卖豆浆、油条、包子等早餐的,有些是卖面条、炒饭的,大家正好错峰使用店面空间。”彭梅说。

  进店以后,彭梅换了辆崭新的推车,“以前的车子老旧,与闪亮的地板不搭调啊。”彭梅说,现在摊位费每天50元,并不贵,“有了固定的经营场所,干净、整洁,生意比以前好。”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9月15日,通川区西城大道大西街的顺城农贸市场,白色的地砖、整齐的摊台、市场内灯光明亮。

  “改造过后,确实巴适、漂亮。”对新市场的感受,多位商贩直言。

  “这个农贸市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长期以来,既不通风、也不明亮。”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程海生说,由于建设时期早,各类硬件也不完备。电缆线乱成一团、墙壁外层脱落、下水管道不通畅、摊台布局不合理。

  糟糕的市场环境还导致不少商贩“弃市上街”,到周边的街道上沿街摆摊,严重影响市容市貌。

  今年,提升改造菜市场被列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一环,疏通下水管道、电缆线梳理入槽、墙面重新粉刷、摊台整改并重新划分功能区、对支撑圆柱用不锈钢片包裹……

  9月9日,该市场改造后开始营业。“现在确实漂亮,看着就很舒服。”在市场里卖鱼20多年的摊贩田德琼说,进市场的人多了起来,不少老年人一天来几趟,专门来逛耍。

  “我们对市场进行了细致的规范,不仅各摊区重新布局,连猪肉的挂钩,全场也统一作了规定。”程海生说,改造还延伸至市场周边,对商铺招牌进行统一更换。

  程海生说,整个市场2600平方米,改造前仅有31户经营户,现在登记注册有127户,达到了市场的最大容量。(记者 袁城霖)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