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武生转行做手艺人 让更多人了解川剧爱上川剧
2023-01-03 16:17: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正在做头帽的陈胜。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川剧人物繁多,什么行当穿什么行头,大有讲究。“90后”小伙儿陈胜,多年来对各行当的行头研究颇有兴趣,并一直想拥有一套自己制作的戏服和道具。这位曾经在舞台上身手矫健的武生,在花了近两年时间找资料、摸索、研究、尝试后,终于将梦想变成现实。目前,他已制作400多个各式各样的川剧头帽。

  日前,记者来到陈胜位于遂宁市城区的工作室,木质长桌上摆满了制作川剧头帽的零件和工具。陈胜正拿着彩色铅笔在废旧纸板上画图样,制作来自成都的订单。这些年,他手工制作的川剧“高定”头帽和戏服,走上川剧舞台,走进川剧爱好者家中。

  从台前到幕后,不变的是热爱

  川剧分为小生、旦角、生角、花脸、丑角5个行当,“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不同行当在功法程式的训练和运用上各有特点。在遂宁市川剧团,陈胜扮演有武艺的小生,根据服饰的不同可以分为靠甲武生、袍带武生、龙箭(含袍子)武生、短打武生等。

  虽然自身的武术功底扎实,但初入川剧团,对比剧团科班出身的武生,他觉得自己还是差了一截。“喜欢的事情,我一定要做好。”陈胜每天必到练功房练习基本功,提升技艺,并在一次次表演中对川剧文化有了更深体悟。

  2012年,陈胜跟随剧团到韩国演出,师祖身着精美的行头在舞台上表演变脸,灯光照射之下,看起来尤其亮眼,这让他有了制作川剧头帽和戏服的念头。

  起初并不顺利。“因毫无制作经验,真正上手还是有一定难度。”陈胜说,虽然见过各式各样的道具,但是在材料选择、颜色搭配、整体协调性,甚至在工具的选用上,都得自己下功夫。练功间隙,他抓住一切时间,仔细琢磨制作要领。

  经过不断尝试和研究,终于在2014年的一天,他制作出第一套头帽和戏服。精湛的手艺,让他的作品顺利“出圈”。出于对手工制作的热爱,2019年,他离开川剧团,全身心投入到头帽制作中,换另外一种方式登上舞台。

  创新表达,传承传播川剧文化技艺

  在工作台上,摆放着陈胜正在制作的一个头帽,色泽艳丽、造型精美。“这叫独独冠,可用于川剧独特的丑行类别龙箭丑角色,或者权豪之家的青少年人。头帽的灵活性很强,可以随意拆装,如果加上别的道具,就可以用于诸侯王等角色。”陈胜说。

  看起来工艺复杂的头帽,原材料很简单,就是常见的纸板、铁丝。“即使要做最简单的头帽,中间都要历经数道工序。通常情况下头帽都是定制,顾客会发来他们的需求和所搭配的戏服,我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一些设计意见,最后才进入实际制作。”陈胜说,从制图开始到雕刻,再到最后装饰,一个成品头帽,大概要花上半个月的时间。

  经常上网购物的他,灵机一动开了个手工艺淘宝店铺,没想到却意外受欢迎,“头帽放上去没多久就卖掉了。”陈胜说,购买者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川剧演员和爱好者,同时,也不乏有一些私人博物馆展览收藏。

  这两个月,陈胜还在忙着收拾位于安居区的农家小屋,他计划把工作室搬到乡村,“我花了半年时间,学习视频策划、拍摄、剪辑、运营,接下来将拍摄一些川剧头帽制作的视频上传抖音等平台,通过视频留存川剧文化技艺、展现头帽的艺术特色,并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川剧这个艺术瑰宝。”

  说到未来,陈胜心中早有打算,“找几个热爱川剧文化的伙伴,扩大川剧头帽制作手艺人队伍。以后还会尝试用不一样的视角或者艺术形式,创新川剧头帽表达形式,让历史悠久的川剧头帽和服饰,更具青春气息。”

  人物名片

  陈胜

  打扮干脆利落的陈胜,举手投足都是戏曲人的精气神。出生于川剧演员家庭的陈胜,受父亲影响,对川剧有着浓厚兴趣。凭借自身努力,加上自小学习武术,他在14岁时便加入遂宁市川剧团,成为一名职业川剧演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遂宁观察 石薇 叶杨顺)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