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乐山沙湾: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 这里是郭沫若的故里
2020-09-24 10:13: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郭沫若故居。

  “我的故乡是在峨眉山下,离嘉定城有七十五里路。大渡河从西南流来,在峨眉山的第二峰和第三峰之产打了一个大弯,又折而向东北流去。因此我的家所在地,就名叫沙湾。”这是郭沫若《峨眉山下》的一段话。

郭沫若故居。

  绥山毓秀、沫水钟灵。乐山沙湾,一代文豪郭沫若的故里。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即将召开。9月21日“安逸走四川·乐山看变化”媒体采访团走进乐山,在这里,我们看见四川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项目、新消费。9月22日,采访团走进了乐山沙湾。

郭沫若诞生室。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一代文豪郭沫若先生1892年诞生沙湾,在此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少年启蒙时光。并由此出发成长为我国杰出的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作家、诗人和剧作家。

  为进一步弘扬沫若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沙湾区打造了以沫若戏剧为主的沫若戏剧小镇,把名人文化建设推向新高度。沫若戏剧小镇位于“川滇国家旅游风景道”四川首段,毗邻“大渡河国家湿地公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约200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沫若戏剧小镇坚持文化自信,以活化“沫若戏剧文化”为切入点,以“戏剧文化+亲子研学”为主题,全力打造弘扬沫若文化新阵地、儿童戏剧研学目的地、工旅融合发展示范地、滇川国家风景道起始段新亮点。坚持“政府搭台、企业运营、大师引领、校地合作、戏剧联盟”发展思路,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建设沫若剧院1座、商业楼12栋,停车位大约200个,是集戏剧交流、亲子研学、主题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文旅项目。

郭沫若童年居室。

  同时,沙湾区还同步建设了铜河家风楼、沫若剧院、文化艺术园区。编排了《少年郭沫若》音乐舞台剧,已于9月19日在沫若剧场首演。引进京剧大师关静兰(张派),川剧大师陈智林,四川人艺在小镇建立了实训基地。签约校地实训基地4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郭沫若故居。

  弘扬沫若文化,做响“人文章”。为主动融入乐山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以沙湾郭沫若故居和重庆沙坪坝区郭沫若旧居为媒介,深化两地文化交流,建立以沫若文化为中心、两地郭沫若旧居为基地的“一中心两基地”常态化互动交流机制和文旅协作机制,加强“两沙”研学旅游合作,构建旅游营销合作联盟。(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