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将爱国卫生运动向更高更深层次推进

发表时间:2022-12-27 11:19: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全国爱国卫生战线的同志们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优良传统,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12月26日新华社)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是群众路线在卫生治理领域的灵活运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这项运动都显示出了“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伟大作用。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爱国卫生运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疫情、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城乡环境卫生大为改善,全民健康素养显著提升,曾经的传染病高发之地,正加快蝶变为文明健康之地。

  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基础。当下,不良生活方式在一些地方还较常见,卫生健康知识普及还不平衡。继续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做工间操,学校每天开展体育活动,推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把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做法上升为日常习惯,发扬讲卫生、讲健康新风尚,是新时代公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需要。

  爱国卫生运动重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是图一时热闹,是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的有效抓手,也是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建机制、打基础,应该围绕构建制度性规范立标准、抓落实。针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把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解决掉,让爱国卫生运动切实带来获得感,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才能最大限度调动起来。在巩固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爱国卫生运动才能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广泛开展卫生单位创建,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抓手。在城区,应扎实抓好街面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政设施等建设管理工作,推动文明卫生社区创建不断深化。在广大农村,应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标,结合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治理,加快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农贸市场、村镇道路、农村改厕、饮水安全工程等基础的完善提升。通过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打造爱国卫生运动的升级版。

  疫情发生后,中央层面多次强调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打造千万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爱国卫生运动是群众运动,受益的是群众,依靠的也是群众,只有把群众广泛动员起来,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涉及基层方方面面,需要全员自觉参与,才能向更高、更深的层次推进。(张全林)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