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网络新媒介不能带偏孩子价值取向

发表时间:2022-12-27 11:1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家孩子长大以后的理想生活,就是成为一名主播,白天看视频,晚上打游戏。”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琼说。她儿子小杨今年上初三,产生这样的想法源于他在某平台持续关注的“网红”主播。王琼认为,这些短视频和网络游戏主播给未成年人一种错觉:生活就是打打游戏,吃喝玩乐。(12月26日《法治日报》)

  孩子想当主播,并不一定不可以,这毕竟也是新职业。然而,当孩子认为主播就是“白天看视频,晚上打游戏”时,这样的价值倾向就值得注意了。不由想起一件真事,内弟家还在上小学的女儿对我的妻子说:“姑姑,你知道我最喜欢谁了吗?”她最喜欢的是一个男主,他可帅了!“我想嫁给他!”当这样的话从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的嘴里说出来时,是让人很惊诧的。短视频、网剧,已经在把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带偏了!

  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具有参与性和互动性、传播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介,如短视频、网络游戏等,已融入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成为其接收信息、学习、休闲娱乐、社交的重要途径。这些新媒介的使用,和基于新媒介而形成的一些亚文化,都正在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产生影响。这些单一化的价值输出,很容易让未成年人更多地注重财富、名气和外表这些外在价值取向,降低其对个人成长、热心公益等内在价值的关注度。

  网络新媒介,包括网络社交、网络购物、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各领域平台企业,已经成为孩子们成长的一部分,将孩子们与网络割裂开来,不现实,也不可能做到,同样没有必要。这就需要平台企业主动承担起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不能只将眼光集中在吸引流量、赚取利润等商业价值和资本利益上,要更加关注数字内容的价值导向,给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数字内容,主动推动清朗网络空间的构建,引导和启迪未成年人形成积极的价值观。

  当前,一些平台的算法推荐服务,的确方便了一些人的网络读看需求,但长期局限于某一方面的内容,对于人的发展和成长是不利的。对于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正在形成阶段的未成年人来说,尤其如此。平台利用算法推荐一定要适度,但要防止由此产生的“信息茧房”问题,要把更加多彩的内容和世界推荐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多元的信息里思考、判断。

  在平台企业的自律之外,也需要依法加强对网络平台的治理,实行他律。要推动社会治理从现实社会向网络空间覆盖,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造更加健康、更加积极的网络环境。(关育兵)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