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点亮乡村孩子梦想需更多美丽师者

发表时间:2022-12-23 11:0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我要让每一个孩子都闪闪发亮!”乡村教师慎魁元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山里孩子能和他一样感受知识和科技的力量。在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云端交流会上,乡村教师慎魁元的倾情讲述打动了很多与会者。本次交流会以“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寻找100位青年‘张桂梅’”为主题,会上同时发布了10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名单。(据12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就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教育,而教育的振兴杠杆在于乡村的“大先生”。

  推动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化,让乡村每个孩子拥有公平的教育机会,这不仅仅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应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十八大以来,从《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出台,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实施;从“公费师范生”“特岗计划”的推进,到乡村定向师范生的高质量培养……一系列乡村教师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定向发力,让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发展生态初步形成。

  今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共同发起2022“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寻访活动,旨在发现100位扎根于乡村教育的优秀青年教师,宣传其致力于乡村教育的励志故事。而今活动降下帷幕,圆满收官,100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脱颖而出,他们的事迹正受到社会舆论的关注和点赞。

  乡村教师就是孩子们的“燃灯者”,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摆渡人”。

  无论是大学毕业之后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立志让每一个孩子的人生都闪闪发亮的九江市修水县河市镇中心小学教师慎魁元,还是毕业后便在嵩县大坪乡楼上村小学扎根、被誉为“超人老师”的朱会利;无论是发扬自己的专长和技能、利用学校现有网络设备进行乡村教育信息化探索者的花垣县双龙镇排碧学区十八洞小学教师蒲力涛,还是在贵州海拔最高的山上组建乐队,跟孩子们在课余时间玩摇滚的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小学教师顾亚老师……100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将自己的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他们在乡村教育上的执着坚守,他们在乡村教育上的热忱创新,无疑是奋进中国的一个缩影。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奋斗是青春最朴实的代名词,100位“美丽青年乡村教师”仅仅是无数青年教师在乡村三尺讲台耕耘的代表,他们的故事也是许多“师者”事迹的缩影,乡村教育正是由他们的一双双手托举了起来,许多乡村孩子的眼眸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言传身教而清澈无比,不少孩子的希望之火也正是由他们拨亮、点燃。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乡村教师关系到成千上万农家子弟的命运,更关系到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能笃定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走向乡村教育的讲台;同时,各级政府要拿出实招实策,给予乡村教师更多关爱和温暖,助力青年乡村教师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樊树林)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