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给中小学生一个“不比赛的舞台”

发表时间:2022-12-22 10:03: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因为少先队员的建议,校门口的一座公交站增设了顶棚,等车的家长和孩子不再被日晒雨淋;因为一项“红领巾小提案”,一座岛上的设施进行改进,在那里栖息繁衍的鸟类得到保护;也是因为孩子的想法,一所小学决定建一个不排名、不颁奖的“舞台”,让孩子都有机会登台展示……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一群孩子的建议正在改变城市的很多细节。(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过去几年,成都高新区连续举办了4届“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从报道看,这些小提案,有的提出把成都建成一个童话世界、熊猫乐园,有的建议在社区安装墙角防撞器,有的则呼吁还少年儿童一个“绿色电梯间”……通过“红领巾小提案”活动,孩子们的创意得到了呵护,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中引入了更多少年儿童视角,也促进了小学生主动融入社会,切身感受到社会主人翁的存在感。正如一位小学生在小提案中所呼吁的,“请给我一个不比赛的舞台”一一这个舞台不以竞争名次为目的,只是让同学们轻松展示自己。

  相较而言,近几年中学生模拟提案进入各级“两会”,参与政治生活的报道并不鲜见,小学生提案参与城市治理,似还不多见。推进国家和城市治理现代化,切入点有很多,让中小学生成为参与主体,就是重要的一个,前提是不把他们简单视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单纯孩子,并给其一个跳脱各类考试、分数为王的“不比赛的舞台”。

  国家与城市治理,固然是个宏大命题,但并非高不可攀、深不可测,其就在人们身边。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演进,这个宏大命题与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交融、息息相关。而治理内容,多关涉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没有谁能完全游离于其外,中小学生群体也一样。社会治理需要人人关注和不同群体参与,中小学生就是一个不可忽视、不可或缺的治理主体。甚至可以说,社会治理无关年龄大小,只关责任权利。

  通过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的开展,让中小学生跳出课本、走出校园,了解社会,关心关注自己所在的城市,使其树立关心关注社会事务和国家大事的观念,提升综合素养和能力,积极参与国家与城市治理,十分必要。中小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相关部门和机构给予其机会,搭建好舞台,使其参与到治理过程中来,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这不仅关乎他们成长成才,也关乎国家和城市的现代化建设。

  不由想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周恩来,在求学生涯中,除了主持出版《敬业》刊物并积极发表文章诗词、参加演出之外,总是甘于并乐于参加社会活动。他在跟朋友的信中说,“课外事务则如猬集,东西南北,殆无时无地而不有责任系诸身。”毕业时《同学录》中的一段评语评价他“凡朋友及公益事,无不尽力”,这其实就是对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赞赏。在当前,不闻窗外之事、只知读书考试,没有家国情怀、只有一己追求,不符社会发展潮流,也不合民族复兴大势。

  审视当下,学生关心社会,关注时事,积极参与现代化治理,各地也有形式不尽相同的可贵的实践探索。比如,有的地方,师生共同关注重大会议报道,结合地方教材、校本课程的内容,将体会通过手抄报形式展示出来;有的地方,通过少先队辅导员引导队员们关注身边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谈发现说建议,形成“微提案”……无论通过什么途径和方式,关心身边事,关注家国天下,参与社会治理,培养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关键在于给中小学生开创一个“不比赛的舞台”,让他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创新开展社会实践,在有趣而充实的社会实践中达到实践育人、成长成才的目的。(王志军)

编辑:杨均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