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坚持民生首位 突出创建为民 全力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帅乡
2020-06-09 11:16: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坚持民生首位 突出创建为民 全力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帅乡

——访中共乐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彭玉秀

  四川省乐至县是陈毅元帅的故乡,也是资阳市唯一的2018-2020年创建周期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三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乐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为人民谋福祉为着力点,以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为决策制定、政策执行、财政投入的基本导向,以“绣花功夫”进行城市管理,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营造了更加宜居、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城市环境。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如何统筹兼顾?惠及民生与文明城市创建如何有机融合?近日,中共乐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文明委第一副主任彭玉秀接受了专访。

  聚焦群众所需 提升帅乡人民的幸福感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县上下共同的目标,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争一个荣誉。”彭玉秀强调,“而是要通过创建这一载体,兴办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解决一些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市民文明程度,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

  乐至县始终坚持把财政投入、公共资源、工作力量向民生领域倾斜,2019年,全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2.5%。持续夯实城市发展硬件支撑,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主干渠试通水成功,饱受缺水之苦的帅乡儿女迎来“人工天河”;成功争取成南达万高铁过境乐至设站,全市首条一级公路陈毅故居旅游大道建成通车,建成5条城区联网路;南湖国际、金科集美东方等高档住宅小区加快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市民300米购物计划”,新改建农贸市场5个、生鲜便民店40家,“15分钟便民生活圈”基本形成。加快推进“市民500米休闲计划”,娑婆山公园、盐湖公园一期等项目顺利完工,文峰大道、天童大道等12处节点景观提质项目全面完成,使全县人均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实施城镇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不断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制度体系,让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安居乐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严肃查处扬尘污染案件,使城市空气优良天数率超96%。县城集中式引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森林覆盖率达43.3%,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最佳品质旅游县”称号。

  聚焦群众所忧 提升帅乡人民的归属感

  彭玉秀深有感触地说:“文明城市不仅要有好的基础设施和好的居住环境,更应该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有一种归属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着眼于激活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市民共享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民生成果,才能彰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活力。”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乐至县始终坚持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大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完善容缺后补、并联审批机制,实行“一窗通办”“一窗进出”“网办邮送不跑路”等机制,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40余项;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坚决杜绝“门难进、 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市民对政务服务满意度进一步上升。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全民参保计划”落实,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养老保险覆盖43.8万人;扎实抓好养老、助残、扶危济困等工作,县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养老康复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实施“光明行动”、残疾儿童康复等项目,困难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突出抓好就业创业,定期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会等就业服务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落实关心关爱农民工50条措施,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投入1900余万元,改造薄弱学校8所,结对成都市11所联盟学校,成都七中网校吴仲良中学基地校挂牌,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4家医疗机构与成都三甲医院达成合作,县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健康综合楼等项目完成建设,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100%,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对县内医疗卫生机构信任度逐年提高。

  聚焦群众所盼 提升帅乡人民的认同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群众谋福祉,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举措。”彭玉秀说,“创建工作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感受最直接、最真实的就是广大群众,最有发言权的也是人民群众,当群众看到的变化大了,得到的实惠多了,参与的热情就高了。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成为帅乡儿女的共同愿望。我坚信,帅乡乐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乐至县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注重疏堵结合,建立常态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重点推进城市管理向智能化、精细化转变,全力解决好老百姓盼望解决的事。注重畅通社会舆论监督和民意沟通渠道,组建了由“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参与的市民监督员队伍,开通了24小时创建热线,常态化开展“我文明、乐至文明”大讨论、“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一策”等创城主题活动,广泛采纳全体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了即交即办的问题整改机制,仅2019年,相关部门整改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就达260余件次。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等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等十大攻坚行动,增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3400余个(处),维修主街道、人行道及盲道2.7万平方米,打通西北路等断头路十余处,新(改)建公共厕所30余座,进一步方便了市民群众,增强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谈到下一步工作思路,彭玉秀充满信心地说:“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乐至县将聚焦建设‘秀美宜居的成渝中部绿色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定位,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以为广大群众谋福祉为着力点,抓住有利时机,全力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帅乡。”(杨初)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