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创新

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向华全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

发表时间:2016-07-26 11:04:00 |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字体:[][][]   [打印][关闭]

  近年来,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我们一起来看看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向华全怎么说。 

  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文化的保障能力、供给能力,满足老百姓的多样性文化需求,主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同时考虑我们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便于老百姓参与,即便捷性。

  芦山地震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灾区视察,看到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灾民身边看到了帐篷流动图书馆,非常赞赏。同时,在四川相对贫困的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怎样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加快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基本文化权益,奇葆同志给我们总结的是“反弹琵琶”,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文化发展、文化权益保障基本能够实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把它称为“反弹琵琶”。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一、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日益完善,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四川省政府2012年开始,每年单独安排10个亿作为公共文化经费投入,有效保证了财政对文化建设的投入,保障了文化阵地、文化设施建设的财政投入,使得硬件建设变化较大。公共文化的设施,按照全面小康的要求,需要覆盖所有区域,“十二五”以来,政府投入加大,设施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四川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院等这些标志性设施建设得非常好。到去年底,四川省的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应该说基本形成,建成了图书馆197个,包括省、市和区、县一级的;文化馆有207个,基本覆盖所有区县;博物馆有248座,包括著名的邓小平纪念馆;基本实现了乡乡都有综合文化站,共有459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共享工程的公共文化基层共享点有5.2万个;还有农家书屋4.7万个;广播电视台163个,广播电视的覆盖率达到了97%以上。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建设,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局也做出了贡献,让老百姓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在设施方面得到了比较好的建设和配套。设施是保障,目前看,基本形成了全国战线最长、网点最多、覆盖全省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二、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包括制度体系、治理体系。

  四川省建立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协调机制。由四川省政府领导牵头,19个省级部门都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里面来,发挥各自的优势,有效提升了资源整合能力和统筹协调的力度,保证了公共文化服务各方面的内容和资源,通过制度及政策,把它整合起来,真正共同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四川省委省政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四川省公共图书馆条例等政策性、法规性的文件,对四川资源的整合和体系的完善,起到了保证和推动作用;包括基层农村的法人治理机构,公共文化机构的理事会等制度的健全完善,促使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反思怎样更好地给老百姓提供文化服务,使得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在公共文化均等化上,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公共文化是保障每个人的基本文化权益,由于四川省幅员广阔,各地区差异性较大,特别是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地理环境、传统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差异比较大,因此,怎样实现均等化?怎样让这些经济实力和保障能力相对较差的地区,尽快提升他们的保障服务水平和能力?四川省政府和相关部门一起做了一些努力。包括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大战略里,多点多极战略和城乡统筹战略,城市文化保障和农村文化保障,重点向农村倾斜;还提出了民族地区的牧民定居计划、富民安康计划;秦巴山区、乌蒙山区文化建设,以及民生工程、精神文化建设的基础设备设施,使我们四川的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保障能力有所提升。同时,也针对一些特殊群体,比如农民工、留守儿童、留守妇女、老人等,这些特殊群体所需要的文化保障,联合相关部门也加大了力度,推出了一系列社会性的品牌文化活动。当然,这也包括文化志愿者在里面发挥作用。 

  四、发挥民间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基本成为常态。

  近年来,我们政府的力量在不断加大,同时,民间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到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活跃度也大大提升。除了我们公共文化骨干服务单位、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以外,还有大量的文化志愿者、农民文化院坝、民间图书馆、以及我们村民自己办的综合文化中心、农民文化之家,还有留守儿童文化之家,农民工之家,农民工驿站等等,这些阵地应该说在活跃群众文化、提升我们的文化保障水平方面也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社会力量办文化,这应该是一个未来的方向,因为政府办毕竟力量还是有一些限制,特别是我们机构不能增加、人员不能增加,要继续沿用过去政府办文化这种模式就会受到很多限制,我们利用社会力量,通过探索一种新的机制,比如政府购买社会力量的文化创造、文化产品,来保障群众基本文化需求,这方面应该说潜力还很大,但我们现在起步了,而且我们四川的群众文化活动、群众文化团体和社会文化组织,包括第三方中介组织,都已经慢慢的发育且逐渐成熟,为我们老百姓的文化保障和政府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结合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化产品和其他物质产品不一样,文化产品的提供者本身它首先受文化熏陶,他让别人愉快的同时他自己首先愉快起来,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年社会文化活动越来越活跃,大家表演给别人看的同时,自己首先要创作,在创作、排练的过程中自己先愉快起来了。所以,社会组织这一块潜力还很大,也是我们未来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对象。 

  五、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示范提升有了明显的进步。

  由文化部牵头,创新性地在全国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示范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四川有3个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成都、南充、乐山。乐山市刚刚进入示范区,专家通审过了,充满希望。同时,四川还有6个项目也被列为“文化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把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些创新、探索以及经验,进行规范、提升,逐渐推广,扩大我们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影响,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能力。政府对示范区的投入并不多,中央财政投了1500万,但初步了解,我们带动的成都市和攀枝花、泸县三个城市,总共投入了6亿多,这就是政府资金的撬动效应,带动了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

  当然在其他方面也有一些成效,我感受比较深的这五个方面的变化,近年来在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通过全社会参与,特别是文化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这五个方面的效果比较明显一些。可能我们的网友朋友对身边的变化也有一些感触。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