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直播四川: 成都 | 绵阳 | 德阳 | 自贡 | 攀枝花 | 泸州 | 广元 | 遂宁 | 内江 | 乐山 | 宜宾 | 广安 | 南充 | 达州 | 巴中 | 雅安 | 眉山 | 资阳 | 阿坝自治州 | 甘孜自治州 | 凉山自治州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创新

五抓五促五提升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6-06-14 16:17:00 | 来源:四川文明网字体:[][][]   [打印][关闭]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品质的优良载体,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谱写中国梦广元篇章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广元深刻把握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辩证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用“五抓五促五提升”,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以健全机制体制为抓手,促创建合力提升

  广元市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统一部署。

  强化整体推动。2013年在全市启动了以“三兴、五创、十大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争做文明广元人,共建美丽广元城”文明创建活动,明确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揽,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环保模范城市、省级法治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五联创的工作格局,我们强化了对各级各部门的统筹能力,打牢了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基础。

  强化体系建设。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文明创建总指挥部指挥长,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宣传教育组、执法监管组、督查督导组“一办三组”,集中人员、专班推进。各县区同步成立了文明创建活动指挥部,明确一名常委领导牵头主抓文明创建工作,市级各部门实行领导挂点联系和专职人员定点负责,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的创城工作体系日臻完善。

  强化考核督查。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县区和市级部门的年终目标考核,且逐年增加考核分值权重。对创建工作实行跟踪督办、专项督办、重点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并作为考核排名的重要依据。目前,文明创建已开展专项督查22次,编发工作通报72期,确保了各项工作的落地落实。

  以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促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参与平台,提升市民素质。

  实施“24字进万家”工程。寻找市民价值最大公约数,从来自全国11600多件征稿中提炼出“厚德行广、坚韧自强、创新开元”新时期广元精神。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的基础上,举办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330多场。开办“我们的价值观——系列电视访谈节目”,邀请身边典型人物和普通市民共同阐释核心价值观。

  实施“好人之城”建设工程。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四川好人”“中国好人”“感动广元十大人物”“最美家庭”“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着力打造“好人之城”。近年来,广元共推选全国道德模范1人、省道德模范9人,中国好人9人,四川好人77人。

  实施“四大文明行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制作“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标识2万多个,主城区餐饮单位覆盖面达90%;按月对公车和公职人员的交通违法情况进行通报,发出抄告通知书180余份,加大司乘人员培训力度,签订优质文明服务责任书1500余份;聘请普通市民成立文明旅游社会监督团,组建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在景区、车站开展秩序维护、服务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举办“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图片展,开展文明网络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大讲堂活动,使文明上网成为全市网民的自觉行为。

  以对标暗访测评为抓手,促城市文明程度提升

  坚持“以评促创、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严格按照省文明办新颁布的《四川省文明城市测评细则》,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整改提升。

  紧扣标准,细化部门责任。按照修订后《测评细则》,印发了《广元市创建四川省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责任分工》,将各项考核指标分解到三个创建区和60多个市级责任部门,进一步明确各地各部门的创建目标、职责任务和工作要求。各责任部门分别制定了《2016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列出了创城工作时间进度表,落实了具体的科室和责任人。

  持续治理,固化日常行为。着眼培育文明市民,市政府出台了《广元市市民“十不”行为规则》,约束市民不文明行为。开展文明劝导活动,机关干部和300名文明城市义务监督员走上街头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以惠民利民工程为抓手,促群众满意度提升

  本着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的理念,以市民幸福为追求,以市民满意为标准,通过文明城市创建让群众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紧扣群众急难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通过书记市长信箱和新闻民生热线,把群众反映的路不平、灯不明、水不通、车难停等生活中的细节作为大事来办。实施了公交站台港湾式改造、间断盲道贯通改建、干道路灯更换、城区破损道路修复等多项惠民利民工程。仅今年上半年,就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5万余件。

  紧扣精准扶贫开展结对帮建。激活社会扶贫力量,在文明单位中深入开展“四个一”(制定一个产业帮扶计划、开展一场实用技能培训、组织一次送文化下基层活动、打造一个文化阵地建设项目)助推扶贫攻坚活动。仅2015年,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53万元,约9万贫困群众受益。 

  紧扣市民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搭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整合志愿服务组织和市级新闻媒体成立学雷锋爱心联盟。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按照“六有”标准建成社区志愿服务站234个,联系驻站志愿服者4000余名,为社区居民提供上门志愿服务9000余次,内容涉及家政、养老、医疗、法律服务、社区导购等16大类200多项便民服务。

  以构建立体化宣传模式为抓手,促宣传实效提升

  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延伸宣传触角,构筑“点、线、面”立体化宣传模式,切实提升创建宣传实效。

  宣传内容多角度。坚持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相结合,组织举办“森湟杯”首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赛,征集创作具有广元特色的优秀作品856件,专题制作拍摄3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片,在全市各级媒体展播,倡树文明新风。

  宣传对象多层面。根据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对象的特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比如针对机关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开展礼仪文明讲座,印制了《机关干部文明礼仪读本》;针对普通市民开展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创文明城市·志愿有我”宣传展示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文明城市知识问卷调查”、印发了《文明城市应知应会读本》等。

  宣传形式多途径。通过文艺演出、微信公众号互动问答、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确保创城入眼、入耳、入脑,让市民能方便直接感受到创建氛围。截至目前,组织各类创文明城市文艺演出100余场,悬挂横幅标语3万余条;广元新闻网、广元文明网、广元发布、文明广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转载文明城市相关内容1万余条,网友点击量超过20万。(广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  李斌)

图说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