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敖建华:危难时刻伸援手 见义勇为扬正气
2023-01-05 15:4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丹棱县授予“见义勇为公民”称号表彰会。丹棱县委政法委供图

  2021年5月3日早上8点40分左右,丹棱县齐乐镇G351国道上一辆白色小汽车冲进道路边沟发生猛烈撞击,车辆瞬间起火。事发后,曾锡清及其妻子袁茹迅速拿着灭火器,边跑边拨打“119”报警,并和驾驶员一起迅速将火势控制住,随后与赶来施救的敖建华、毛从亮一道冒着生命危险将车内3名受伤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因施救及时,该起交通事故无一人死亡。

  2021年7月12日,丹棱县委政法委在齐乐镇狮子社区对曾锡清等见义勇为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会议由齐乐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娟主持。会上,县综治中心主任郑永全宣读了丹棱县人民政府《关于授予曾锡清等3名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和给予袁茹同志通报嘉奖的决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何迎春为获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和通报嘉奖人员授牌,并发放奖金共计3.3万元。

  会议强调,一是标榜典型,表彰先进。根据《丹棱县奖励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县政府决定对曾锡清等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广大干部群众要以见义勇为人员为榜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平安丹棱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广泛宣传,弘扬正气。乡镇、村(社区)要广泛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三是正确引导,科学施救。在国家、集体利益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时,要见义勇为、善为,避免因盲目蛮干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和牺牲,切实以保障人身安全为前提。(朱勇 记者 李田)

  原稿《危难时刻伸援手 见义勇为扬正气》刊载于2021年7月13日四川新闻网眉山频道

  谢谢你们挺身而出!致敬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

他们不顾安危、挺身而出

他们英勇无畏、一往无前

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

  近日,市政府发布《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授予张文成等4名同志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的决定》,决定授予张文成、周建勇、王学文、敖建华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敖建华,男,1962年9月生,丹棱县齐乐镇狮子社区3组居民。2021年6月,获评丹棱县“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1年5月3日早上8点40分左右,敖建华在自家乡坝头九大碗农庄卸菜到厨房时,突然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他迅速跑到屋外查看,发现G351国道上一辆从丹棱开往洪雅方向的轿车沿路肩撞到隔壁农庄院坝外的桥涵,车辆已冒起大股白烟、起火燃烧。敖建华见状,一边大声呼喊“快救人、快救人”,一边跑回家中,提起灭火器冲向现场。此时,驾驶员正在拼尽全力将1名乘客往车外拖,并大喊道:“车内还有3个人受伤,快救人……”冒着轿车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危险,敖建华不顾个人安危,提着灭火器,迅速冲到车前,边灭火,边组织赶来的群众将车内3名受伤被困人员(其中2名处于昏迷状态)救出车外,并协助医护人员将所有伤者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最终,因抢救及时,该起交通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燕利)

  原稿《谢谢你们挺身而出!致敬眉山市“见义勇为勇士”》刊载于2022年2月14日《眉山日报》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