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娉:群众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2021-06-04 16:01: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群众脱贫路上的“贴心人”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吴娉
吴娉主持村里的文艺晚会
  初夏,绿意盎然。雅安市石棉县蟹螺乡大湾村青脆李产业园里,村民们忙着给青脆李树锄草、施肥,一派繁忙景象。放眼望去,一颗颗饱满翠绿的青脆李挂满枝头。“待到7月就可以采摘了,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眼下马上到青脆李成熟期,大湾村第一书记吴娉每日都要来青脆李产业园转上好几圈,帮村民干点儿活,跑跑腿。
  2018年,按照雅安市委、市政府部署,石棉县财政局选派党员干部到大湾村担任“第一书记”。时任石棉县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管股副股长的吴娉扛起了重任,她用3年的时间,带领这个高山贫困村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吴娉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说起3年来扶贫的经历,吴娉说:“虽苦犹甜。”
  村里来了个贴心的第一书记
  2018年6月4日,大湾村村民迎来了新一任“第一书记”——吴娉。她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就不被村民待见:“年纪轻轻没经验,我们的问题你能解决吗?”“女孩子能干什么?”……然而没过多久,大家就都知道村里来了个贴心的“第一书记”。
  这一切变化,源自于吴娉的认真和坚持。
  2018年6月25日,大湾村突发山洪泥石流。大湾村一组村民的房屋坍塌,遍地狼藉,一夜之间,一组村民失去了家。“房子没了……”“路也被冲断了……”许多村民蹲在路上嚎啕大哭。冒雨赶来的吴娉见了心焦不已。她第一时间调集村干部搭建临时安置点,转移受灾群众。
  随后的两个月内,大湾村又发生了20余次泥石流。吴娉坚持每日与村干部一同去安置点安抚村民,发放物资,解决村民生活难题,与他们吃饭聊天。“随着与他们的深入沟通,村民慢慢开始信任我。”吴娉说,与村民共渡难关的经历为她今后开展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多次的泥石流灾害对大湾村的道路、房屋等造成了严重损毁。为及时恢复村民们的生活生产,吴娉与村干部商议后申请了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引进了土地整理项目、大湾村一组连心桥等项目。一年时间里,受灾区域道路恢复了宽敞平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基本趋于完善。大湾村还重建了3个蓄水池、2个沉沙池、1个减压池。“在吴书记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村里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厕所也改造了,干净整洁。”看着曾遭受创伤的家园呈现出全新面貌,大湾村的村民们心里甜甜的,“现在,吴书记是我们的交心人。”
  拓宽产业致富路
  “产业、文旅融合发展才是硬道理”“我认为应该搞一些节庆活动促销青脆李、吸引游客,繁荣大湾村经济”……3月2日中午,在大湾村村委会的食堂里,吴娉和村干部一边吃饭,一边热火朝天地讨论着大湾村青脆李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从来到大湾村的那天起,吴娉就不断探寻让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子。“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村里有部分村民种植了青脆李,但规模不大。”吴娉跟村干部商量后一致认为,大湾村适宜大规模发展青脆李产业。
  “想要做大产业,就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带着这样的想法,吴娉和村干部组织村民开动员大会,并入户宣传青脆李的发展前景。每到一户,吴娉还给村民算起了账:“青脆李种植成本低,3-5年成长期,等到成熟售卖后收入比现在种田高两三倍。”
  “我看老张家就种了,这几年收成都不好”“不懂如何护理,种了也是白种”……当时,对吴娉大规模扩大青脆李种植面积的决定,村民们心存疑虑,加上村里少数民族人口多,不少村民不会说也听不懂汉语,想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经过吴娉和村干部反复登门与村民交流,不少村民被吴娉的执着打动。耕地、种苗、施肥……吴娉还邀请了青脆李管护技术专家指导村民春冬季管护、修枝整形等。后期,大湾村还成立了青脆李专业管护队为青脆李发展保驾护航。如今,大湾村青脆李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还评选了一些青脆李管护示范户。在吴娉的带动下,大湾村还相继发展了2000亩核桃产业,扶持贫困户栽种250余亩八月瓜。近两年,吴娉和村干部利用网络、扶贫单位结对等方式推销青脆李、核桃等。大湾村村民实现了增收,改善了生活。“日子现在越过越美!”村民李文平由衷地感叹道。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
  去年,40多岁的孙新详凭借自身的勤奋和吴娉的帮助建成了家庭农场,成为了养猪户。“家里四口人等着吃饭,以前只靠种田,收入低。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虽然每天很忙,但忙得开心!”孙新祥说,自己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吴娉的忙前忙后。
  吴娉来到村子后,就一直忙着为村民规划致富蓝图,并带领村民一点点地实现。
  2019年,吴娉在走访时发现村中有不少破旧空房。如何有效利用闲置房屋,让村居环境更美好?吴娉和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向60户村民发放15000盆石斛。“我们与村民签订石斛管护协议,发动他们将石斛摆放在闲置房屋,并精心养护。”吴娉说,每到石斛开花的时候,村子美丽又雅静,“我们还邀请县农业局专家和丰乐乡石斛种植大户为村民讲解石斛的盆栽和管护技术知识,为他们打理好盆栽打基础。”
  待产业稳定,村民持续增收时,吴娉又着手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美好生活的需求。农民夜校里课程多了,听讲的村民也多了,本土春晚上村民尽情展现自我,端午节老人积极参与包粽子,九九重阳节青年人集体慰问高龄老人……一系列文化活动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追求文明。吴娉还积极主动对接石棉县财政局党支部,与他们联合开展党员讲“微党课”和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带给大湾村村民。
  3年来,大湾村村民早已将吴娉当作家人。村民不管大事小事都喜欢找她。吴娉说:“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如今,大湾村村民不仅收入增加了,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接下来,村委会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