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身残志坚的她在困境中用双手织就多彩人生——记“中国好人”易堂智
2021-05-18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漆世平)“姐妹们,大家加把劲儿,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这批订单。”5月12日上午10点,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厂房内,负责人易堂智一边指导工人裁剪布料,赶制服装订单,一边不忘叮嘱大家一定要保证产品的质量。

  今年47岁的易堂智是纳溪区永宁街道朱坪村居民、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法人。20多年来,她在经历车祸身患残疾、弟弟患癌去世、丈夫去世等重大不幸后,坚守承诺,偿还100多万元的债务。同时她自主创业,诚信经营,在获得企业好口碑的同时,还为家乡留守妇女、残疾妇女等创造了就业机会。近日,易堂智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从学习制衣到建起服装厂

  1988年,14岁的易堂智初中毕业。未能考上高中的她跟着村里的缝衣师傅学习制衣,3个月后,又进入纳溪区仁喜服装厂,继续跟着专业的制衣师傅学习。

  “在仁喜,一待就是两年多,从设计到绘图,从裁剪到缝制,我都学了个遍。”聪明好学、刻苦勤奋的易堂智很快成为裁缝行业中的能手,不仅要做衣服,还要帮着师傅带徒弟。

  时间一长,易堂智心想:“都是帮别人打衣服,为什么我不自己开店呢?”于是,易堂智回到家中,凭借一台缝纫机、一把尺子,开起了“制衣店”,为附近的邻里乡亲缝制衣服。

  1994年,20岁的易堂智做了新娘,带着制衣技术“嫁”到了婆家。婆家布置的新房很快成了她的“制衣店”。给东家的阿姨制件新衣服,帮西家的小孩子补补撕破的裤子……这些制衣缝补的活让易堂智的日子忙碌而充实。

  可是好景不长,易堂智21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她的腿留下了残疾。连续6次的植皮,让她欠下7万多元债务。“现在腿里面还有钢板,站久了还是会痛。”乍一看,衣着朴素的易堂智和常人没有任何差别,但当她卷起裤管时,你会发现她的左小腿比常人的腿小,而且全是疤痕。

  出院回家康复一段时间后,易堂智决定要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1999年,她来到了深圳的一家服装厂。“在那里,我学到了沿海制衣厂的制衣款式和流程,学到了很多知识,工资也从刚开始的3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易堂智说。

  2004年夏天,易堂智的腿肿胀严重,破裂的皮肤流着脓血。在丈夫的劝说下,易堂智辞职回到了家乡。为方便照看孩子上学,她便在学校附近租下房屋,闲暇时,帮附近的居民缝缝补补、制作衣物。“我学历不高,除了制衣,别的我也不会做。”易堂智说道。

  在孩子进入初中后,易堂智的闲暇时间变得更多了。她和丈夫商量,打算重新在家操起制衣的行当。2011年,在街道和社区的关心下,易堂智四处筹钱,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服装厂——金凤凰制衣厂,并聘用周围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一起制作衣服。

易堂智(右)正在厂房内指导员工缝制服装

易堂智(中)在厂房内裁剪布料

易堂智在厂房内缝制衣服

  屡遭厄运却依然坚守诚信

  在易堂智和丈夫的努力下,制衣厂渐渐打开了销路,订单一个接着一个。但在2013年,噩耗接踵而来,易堂智差点被命运压垮。这一年的夏天,患骨癌的弟弟离开人世,只留下因治病欠下的100多万元的债务和弟媳肚子里还未出生的孩子。

  屋漏又逢连夜雨,当易堂智还未从弟弟离去的悲痛中回过神来,命运再次跟她开起了玩笑。家里养的猪掉进沼气池,丈夫下去捞猪,这一捞,再也没有上来。“当我们把他救上来时,还没送到医院人就走了。”易堂智哽咽着说道。

  丈夫刚走的那段时间,易堂智情绪低落,但她并未向命运低头。忙碌,成为她治疗悲痛的膏药和努力向前的力量。在当地政府和亲友的大力支持下,易堂智顽强不屈,全身心扑在制衣厂的发展上。“这个制衣厂是我和丈夫结婚多年的心血,必须把它守好。”2016年,易堂智将金凤凰制衣厂更名为纳溪区智越服装有限公司。“智越,意思就是不服输的易堂智不向命运低头,要超越。”易堂智解释道。

  “我们公司地方偏僻,没有规模和品牌优势,只有做好质量,讲诚信,才能赢得好的口碑,收获更多的客户订单。”易堂智一直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的经营理念,用心做出来的服装赢得了许多学校、企业的认可,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一个一个地找上门来。

  2020年9月,泸州某企业负责人给易堂智打来电话,愿意出高价请智越服装有限公司赶制120套员工服装,用于参加国庆节庆典活动,让易堂智退掉一个价格比他低的订单。易堂智当场婉言谢绝,她说:“不管价格低与高,量多还是量少,只要是给我们公司定的单子,我们就会保质保量做好,诚信经营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易堂智不仅做企业讲诚信,做人也是一样。弟弟离世后,她与家人一起担起了责任,偿还弟弟因病治疗而留下的100多万元债务,目前这笔债务还剩30多万元未还清。“弟弟治病欠的债虽说不是我欠的,但这些欠债都是向亲朋好友借的‘血汗钱’,我们做人要讲良心讲诚信。”易堂智说,不管以后有多困难,她都要把这些欠债还完,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带动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就业

  易堂智的服装公司制作的衣服主要涉及校服、工服、舞蹈服等品种,公司有近30名员工,大多是周围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对易堂智来说,这群跟她年龄差不多的女职工,就像她的“姐妹”一样,而她们也称她“易妹子”“易姐”。

  每天早上上班前,易堂智都会包车将几位住家较远的“姐妹”接到公司,晚上加班晚了,她又把她们一一送回家。

  “在这儿上班,不仅可以照顾上中学的儿子,一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因车祸落下残疾的余登会在服装公司附近租房,每天上下班都可以顺便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因为前几年的车祸压坏了腰,不能长时间久坐,易姐从未安排我加过班。”余登会说,每到周末,易堂智还会让她们将家中无人照顾的孩子带到公司来,方便照看,从未收取生活费。

  “从带孩子到带孙子,我从来没有出过远门,最开始在城区附近打零工,易妹子办厂后我就成了有固定工作的人。”55岁的留守妇女刘朝鲜从易堂智办厂起便一直在厂里工作,对她来说,这份在家门口就业的工作,不仅给她来了收益,还能方便她照顾家庭、抽空料理地里的庄稼。

  多年来,在易堂智和公司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企业从起步到申请专利、注册品牌,逐步朝着梦的方向迈进。如今,服装公司生意越来越红火,制作的服装,因做工精致,走俏泸州、成都、重庆、深圳、广东等地,还出口到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对于服装公司的未来,易堂智有着自己的规划。“依托电商平台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有条件的话,再将厂房的面积扩大一点。”她告诉记者,只有努力把公司做大做强,才能带动更多的留守妇女和残疾妇女就业,带领她们过上好日子。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