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老百姓心中的"水火英雄"——中国好人盛恩利真情写春秋
2021-05-13 14:4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人物名片
  盛恩利,男,48岁,中共党员,国网眉山市彭山供电公司职工。他退伍不褪色,多次在群众有危难时挺身而出,获中国好人、四川好人、眉山好人、眉山见义勇为勇士、彭山区2020年度见义勇为公民、彭山榜样等荣誉称号,入选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2020年一季度“见义勇为”文明新风榜。
  20多年里,他救过5次火,从水中救起3人
  “是恩利把我这条老命捡回来了哦!”康婆婆颤巍巍地拉着盛恩利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盛恩利舒了口气说:“婆婆,人没事就好啦!”
  “因为岁数大了,母亲现在记忆和身体大不如从前,尤其是前些日子的火灾让她受了惊,现在就记得清楚我女儿和你了。”面对前来探望老母亲的盛恩利,岳文洲眼里也含着泪。
  事情还得从2020年3月28日的一场火灾说起。
  那天16时许,彭山区公义镇街道居民岳文洲家中突然失火,且越烧越大。岳文洲104岁的老母亲康佩群困在二楼,情况十分危急。而此时,正在维修自家房顶的盛恩利偶然间抬起头,看见不远处浓烟直冒。他暗道“不好,失火了。”于是立即放下手中的水泥袋子,一路狂奔赶到浓烟起处。长期形成的职业习惯和接受的应急培训让盛恩利第一时间切断了那户人家的电源和燃气开关。此时火势越来越大,二楼发出“砰砰”的爆裂声响,玻璃和燃烧的木屑不停地往下掉落。见此情形,盛恩利顾不上多想,直接冲到二楼着火点,此时屋内浓烟滚滚,床铺燃起了熊熊大火,一个老人趴在地上动弹不得。他一个箭步上前背上老人,顺着狭窄的楼道摸索着将老人转移到了楼下的安全位置。
  安顿好老人后,盛恩利想到隔壁维修铺里存放着氧气罐和乙炔罐,一旦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他就地找了一个水桶戴在头上,牵着水管再次冲上二楼。从楼上抛出被火烧了一半的被子和床单,又冲上楼顶揭掉屋顶的瓦片,硬是空出了一米多宽的防火隔离带,阻止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此时,消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也赶到了现场。经过40分钟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
  “水火英雄”盛恩利的事迹,又一次传遍大街小巷。
  其实,“水火英雄”盛恩利平时就是大家随喊随到、跑上跑下的盛电工,在群众危急之时,他也总是挺身而出。
  1998年夏天,17岁的毛永强一个猛子扎进通济堰里,没料到被河底尖利的东西划破了腿,剧烈的疼痛让他不停挣扎。恰巧路过的盛恩利见状,将他救上岸,并脱下衣服为他绑扎伤口。当盛恩利准备拨打急救电话时才发现刚刚只顾救人,新买的手机已经泡了水。
  魏军是被盛恩利救过的人之一。2001年,14岁的魏军在通济堰边玩耍,一不小心掉进湍急的河流里。当时正在河边维护电力线路的盛恩利见状跳入河中,奋力将他救起。
  ……
  像这样,在20多年时间里,盛恩利救过5次火,从水中救起过3人。但盛恩利说,其实自己也一直在接受大家的帮助:“我儿子一次掉进水井被别人捞了起来,一次走丢了还是镇上100多名邻居出动帮忙找回的,还有一次在一个小区里走丢,是小区保安给我打的电话。”
盛恩利上门为群众更换漏电保护器
  帮助95岁老教师,他再次伸出援手
  3月13日下午,盛恩利和同事鲁加军正在彭山区公义小学拆除上午公义场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会场的保电线路。突然,远处传来一声疾呼:“当心!”然后是“哐”的一声。盛恩利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只见不远处道路中央一辆电动轮椅侧翻在地,压着一位老人。
  盛恩利见状飞奔过去抱起老人,鲁加军赶紧帮忙扶起轮椅,围观群众拨打了120。看到医务人员为老人检查、包扎,确认没有大问题后,两人才悄然离去。
  摔倒的人是95岁的周老师。巧的是,这不是盛恩利第一次帮他解困。2015年6月的一个傍晚,周老师做饭时电饭煲突然起火。盛恩利正巧在附近,听到呼救声后冲进火场,组织周围居民有序紧急灭火。
盛恩利和家人
  善小而为,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些应该做的事
  盛恩利管着公义镇6000多户用户中2700多户的用电,其所在供电所的228个台区中他分管的23个台区降低线损率排名都是靠前的,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他对工作的专注。
  刚退伍到电管站工作时,盛恩利看到镇上邮电局架线,栽杆的基坑挖得又大又深,小孩子顽皮容易掉进去,愣是在现场守了五天四夜。那一年下了很大的雪,凌晨三四点钟,放心不下的妻子跑去看他,只见他抱着棉絮坐在椅子上,脸冻得通红。
  1999年,公义街道变压器因负荷过大起火,接到电话的盛恩利拿起绝缘杆,抱起家里的唯一的被子就赶到现场将火扑灭。被子烧焦了,妻子马良琼又生气又为他感到骄傲。
  2010年,盛恩利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组织的民兵治安夜巡队,助人无数,他还发挥专业优势义务维修路灯上百盏(次)。
  2020年8月,彭山遭遇特大暴雨洪灾,他挎上电工包竭力抢险保电,同时协助政府转移受灾群众,以责任担当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我不能走!别说这里每家每户进出线都在我脑子里,就连他们的楼梯往哪拐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彭山供电公司曾有两次要调他走,但都被他以这个理由拒绝。他担心若是换一个人,恐怕一两年都摸不熟,所以选择了留守。
  “爸爸,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一样去救火救水,帮助别人,做一名大英雄。”儿子跟盛恩利说。盛恩利听着眼角闪着晶莹的光,没想到平日里调皮的儿子能讲出这样的话。虽然他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些应该做的事,可是儿子的话让他触动,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善小而为的信念。(李红燕 王玉桃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