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乡村教师陈家全:扎根在乡村热土上的一棵“树”
2021-04-13 16:4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一扇小到无法开进一辆汽车的铁门,两间平房,3个教学班,这便是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古宋镇枇杷树小学,现年79岁的陈家全是这所乡村小学仅有的两个教师之一。在过去的17年,退休后的他选择来到这所乡村小学,守护这片土地上孩子们的读书梦。
  “就算打工,也希望他们能有好的选择”
  一场春雨过后,碧空如洗,阳光直直地射下来。正值休息时间,小小的操场里充斥着孩子们的打闹声。在枇杷树小学的校园里,除去因为村里没有场地只能托管在这里的幼儿园,学校只有四年级和六年级,两名老师一人负责一个年级。六年级学生的课,从数学、语文到美术、体育全都由陈家全来教。“也是没办法的事。”陈家全深深地叹了口气,“农村教书条件苦,好的老师不来,来了也留不住。”
  近年来,教师“下不来”“留不住”“教不好”,成为乡村教育中的难题。但陈家全选择扎根在乡村教育这片土地上,并在退休后的第二年再一次回到讲台。
  “班长!”陈家全冲人群里喊了一声,孩子群里个头最为突出的男孩连忙跑了过来,看到生人后,又有些拘谨地放慢了脚步。
  陈家全鼓励地拍了拍他的肩:“一会儿给你们辅导作业,你把六年级分一下组,按以前那样,需要重点辅导的单独坐一个教室。”按课表,今天下午只有一节课,已经上完,但考虑到村里不少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家中的祖辈无法完成作业辅导,陈家全特意安排了额外的辅导时间。
  “班长这娃娃都15岁了,却在读六年级,这就是村里娃娃受教育的情况。”看着班长小跑着离开的身影,陈家全眼神里透着浓浓的伤感,声音微微一颤,“村里家庭条件好些的,都把孩子送到县里读书了,留在村小的孩子,多半义务教育一读完就得去打工。我不想他们糊里糊涂地把日子混过去,学点知识总是有用的,就算打工,也希望他们能有好的选择。”
  坚定地走上乡村教育这条长路
  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陈家全站了近60年。1961年秋,19岁的陈家全高中毕业,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
  1963年,为了响应国家发展教育的号召,陈家全主动申请,孤身一人来到十分偏远的古宋镇青山岩村,创办了青山岩民办小学。那个时候的偏远山区,条件极差,租用的一间集体公房就是学校的教学场地。学校的教学用具几乎全是陈家全手工做的:没有黑板,就找附近人家丢弃的杉树皮来制作;没有课桌,就用木板搭在树桩上替用;缺少课本,就借用钢板自己刻印教材。但在乡村做教育,阻力不仅来自教育资源的匮乏,还来自家长,村里人大都认为读书无用,孩子送去读书不如给家里放牛干农活。
  眼见没有人来报名,陈家全心焦得不行,他拿着介绍信去找村干部,说动村干部带着他一家一家地动员。那时候,在青山岩村连绵的山路上总能找到陈家全的身影,这个瘦瘦小小的年轻人每天不厌其烦地翻山越岭,挨家挨户地劝说。起初会被赶出门,会吃闭门羹,甚至会受到冷嘲热讽,但陈家全从未就此放弃,村里一部分家长被他的执着打动,终于同意把孩子送到学校读书。陈家全至今仍能清晰地记得,青山岩小学开学第一天,当17个孩子陆陆续续走进教室,一声声“陈老师”让他热泪盈眶的情景。虽然人并不多,但那时年轻的陈家全坚信,因为他按下的这个“开始键”,在这片连绵的大山里,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拥有一个读书的机会,而这个小小的改变,或许会让他们的人生有所不同。
  正如陈家全所相信的一样,因为看到他对学生全心全意地教育与关怀,青山岩村主动要求送孩子入学的人增多了,甚至有不少周围村的家长把孩子送到青山岩小学,这坚定了他扎根乡村教育的心。此后,陈家全又先后被调至多所学校任教,陆续担任了校长等职位,直至2002年从古宋镇和平小学退休。
  “愿把我的一生献给乡村教育”
  退休后的生活虽然闲逸,但陈家全的心里总隐隐有一些失落,他始终放不下乡村的那些孩子们。2004年,当得知有几所乡村小学出现老师流失的情况后,他立刻找到有关部门,申请重新回到讲台上。原本考虑到陈家全年纪的问题,准备把他安排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另一所小学,但陈家全却在了解了几所学校的情况后,主动选择了条件最差的枇杷树小学。“就是觉得这里更需要我。”陈家全如是说。
  那时的枇杷树小学,教室残破,没有正规的课桌椅,几个学生挤在一起共用一张长条桌、长条凳,操场都是泥地,因为缺乏维护,早已变得坑坑洼洼。从陈家全家到枇杷树小学路途远,路难走,为了省下路上的时间备课,他干脆长期住在学校简陋的宿舍里。“有朋友说我不懂得享受,想不通我都退休了干嘛还来吃这份苦。我说你们来看看那些孩子们,看看他们渴求知识的眼睛,就知道我为什么放不下了。”陈家全目光看向教室的方向。
  教室里,六年级的学生已经在班长的指挥下坐好,等陈家全走进其中一间后,陆续响起了“陈老师,这道题我不会”“陈老师,这里为什么错了”的提问声。陈家全答应着走向其中一名学生,并笑眯眯地示意其他孩子不要着急。对于孩子们所问的问题,陈家全总是耐着性子一遍又一遍地讲解,直到他们都听懂了。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陈家全坚持的教学理念,他并没有因为包班教学就减少孩子们文娱课的时间,他教他们唱歌,教他们跳舞,带着他们打篮球。“虽然陈老师教我们唱的都是老歌,但我觉得很好听,前几天陈老师教我们唱了《我的祖国》,我们班有个同学的姐姐说陈老师当年也教过他们这首歌。”班长腼腆地哼了几句,引来其他同学的轻声附和。
  近60年的时间长河里,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在陈家全的教导下从大山里走了出去。“愿把我的一生献给乡村教育。” 陈家全坚定地说,他的额头上皱纹沟壑明显,眼神却熠熠生辉。
  2012年学校翻新,陈家全带着孩子们在操场边种下了几棵树,而他,也成了一棵扎根在乡村热土上的“树”。(记者 袁矛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