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救人小哥胡云川 获评富顺县“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2020-05-29 15:59: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胡云川(右三)和张吉星(右四)在会上领奖。

  5月28日下午,自贡市富顺县委政法委召开富顺县2020年见义勇为公民表扬大会,决定授予救人小哥胡云川“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奖励人民币4000元。大会同时还对救火大学生张吉星进行了表扬,授予张吉星“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奖励人民币4000元。

  5月21日,自贡市富顺县一名5岁女童在家中无人时翻到6楼窗户外侧,双手抓住外墙,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发现险情的清洁阿姨立刻通知小区保安,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住户、商铺人员等纷纷行动起来,有的打110、119电话,有的准备撬门,有的牵好篷布防止小女孩跌落伤亡。此时,海尔空调装维师傅胡云川上门服务途中经过该小区,看见六楼有一个小女孩趴在栏杆外面,站在雨棚上哭泣,场面十分危险,便立即冲上六楼敲门,但无人应答,撬门进入也未能成功,随即跑到5楼,在征得一业主同意后,他徒手从5楼窗外翻墙到6楼,顺着雨棚走到小女孩位置,将小女孩抱到屋内。救下小女孩后,胡云川没有留下自己的名字,悄悄骑车离开了。

  和胡云川一起受表彰的还有22岁的高校在读大二学生张吉星。3月18日晚11时,寒假返乡的张吉星突然闻到浓重的烟火味,随后见浓烟从窗户涌入,还伴有群众的呼救声,立即穿上衣服冲出去,发现西城国际一期1单元25栋1楼头道汤美容院内烟火弥漫,

  “火势越来越大了,不时还能听见爆裂声,如果不及时救火,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观察,张吉星见窗户未加装铁栏,便用拳头敲碎窗户玻璃,在保安杨玉华的协助下,他冒着浓烟两次冲进屋内,切断电源,开了厨房水龙头灭火。由于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了控制,店内其余20余万元财产幸免于难。此时,张吉星浑身沾满烟灰、口鼻布满烟尘,赶来的群众见状立即将他送医,目前张吉星身体无大碍。

  富顺县委政法委书记肖晓刚表示,从个人而言,在知晓胡云川的救人事迹后,他由衷地感到敬佩和敬重。事后,富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政法委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和申报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及时对胡云川的事迹予以认定和表彰。目的正是希望通过宣传胡云川、张吉星的事迹,彰显勇于出手、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记者从自贡市委政法委了解到,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自贡市委政法委在调查核实基础上,经自贡市见义勇为联席会议审议,拟将见义勇为人员胡云川报请自贡市人民政府审定表彰,并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5月27日—2020年6月10日。(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