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回家!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解除隔离
2020-05-27 11: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罗园)“瘦了瘦了,回来火锅整起!”“黑了一圈!”“老师,我们合张影吧!”5月26日,在经历14天的隔离后,中国援非医疗专家组中的7名来自四川大学华西的专家回到了华西医院,受到了医院全体人员的热烈欢迎。

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7名中国援非医疗专家组成员。

华西医院举行仪式,欢迎医疗队凯旋。

  当天,结束隔离的四川省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协助抗疫的专家共12名。他们包含四川大学华西医院7人、四川省疾控中心2人,省人民医院1人,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1人,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1人,涉及感染病学、流行病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中医、护理、实验室诊断等专业。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教授担任队长。

  说起在非洲的26天,曾勇回忆,尤其在吉布提,白天体感温度40多度,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常常汗水直流。对医疗队来说有一个适应过程。此外,国内和吉布提有五个小时的时差,大家平时早出晚归,和家人联系的时间很少。这次援非,让曾勇感受最深的是,“更加体会到我们国家在抗疫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我们制度的优势,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的进步。”

曾勇接受采访。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4月16日,由四川省承派的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从成都出发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执行协助埃方应对疫情、服务当地侨胞等工作任务。专家组在埃工作14天后按照国家卫健委指示,于4月30日乘吉布提航空包机前往吉布提,协助吉方抗击疫情。专家组在非洲工作26天后于5月11日乘飞机回成都。

  在埃塞俄比亚期间,专家组分别与非洲CDC、WHO驻埃官员,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官员,埃塞俄比亚卫生研究所负责人交流探讨中非抗疫经验,专家组还深入埃塞俄比亚医疗机构实地调研交流,并对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进行交流培训,在埃近100位中资企业、援外专家、华人华侨一同召开新冠肺炎防护科普教育视频会,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吉布提期间,专家组深入吉布提布法医院、阿里萨比耶医院、阿尔塔医院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分别对医院的整体布置、流程动线、管理方案,以及医院的院感防护和临床救治情况等内容进行探访,并给出了详细的书面建议。此外,为了缓解中国员工的焦虑恐慌情绪,专家组除了进行远程在线视频培训外,还专门抽出时间前往多个中资机构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让在吉员工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和关爱,让在吉华人华侨安得心、待得住。

医疗专家组成员合影。

  在非期间,专家组工作得到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的高度赞扬。5月10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代表盖莱总统在吉布提人民宫向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全体12名成员授予 “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日勋章”于1978年6月27日该国独立时设立,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无论是从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上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属首次。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