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眉山市永丰村有6支志愿服务队 老支书有了新“岗位”
2023-02-11 10:31:00 四川日报
分享到手机

这个村有6支“永”字志愿服务队

老支书有了新“岗位”一有活动名额就“秒光”

  2月9日,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永久安全志愿服务队5名志愿者在村中巡视,逐户检查用电、用气等安全情况。“独居老人是我们此次检查的主要对象。”队长周永久说,春节后村里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家里只留下老年人,服务队加大了对老年人居家安全的巡视。

  该服务队是永丰村6支志愿服务队之一。永丰村因粮食生产远近闻名。为了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也同步“富起来”,永丰村陆续组建6支“永”字志愿服务队伍,凝聚起老党员、老干部、农业专家、大学生、乡贤、文明家庭成员等志愿力量,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形式多样 定期开展的活动达数百场

  2月10日,20余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持清扫工具,在永丰村主干道上开展清扫工作,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杂草、疏通沟渠、清扫泥土等,忙得不亦乐乎。这是永洁清扫志愿服务队,每月10日、20日和30日,他们都会在村里组织开展集中清扫活动。

  “几十人一起扫马路,感觉很有趣。”年过六旬的村民李其祥告诉记者,每个月的固定清扫活动他都会参加,和大家一起做志愿活动很有意义,既守护永丰村环境,又能锻炼身体。

  在高标准农田道路上,时常会看到永久安全队队员的身影——开展常规巡查,巡耕地、巡治安、巡抢搭抢建等,为永丰村搭建起牢固的安全屏障;傍晚时分,永乐文化队队员便会出现在村服务中心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带领村民跳起舞蹈;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妇女儿童之家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众多儿童前来参与……

  永丰村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500多人,6支志愿服务队分别为永丰宣讲队、永乐文化队、永洁清扫队、永健优养队、永贤风俗队、永久安全队,村干部是部分队伍的牵头人。志愿服务队平时以队为单位,通过学习课堂、农技教学、坝坝会、文艺表演等形式,组织展开宣传学习、文化活动、环境保洁、卫生保健、移风易俗和安全巡逻等活动,覆盖乡村基层治理各个方面。目前,定期开展的活动已达数百场。

  “志愿者都是来自各个小组的村民,每次活动开展前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征集志愿者公告。”永洁清扫队队长张露露介绍,村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都很高,有什么活动只要在微信群里通知一声,报名名额就会“秒光”。

  移风易俗 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

  参加志愿服务的热心人中,有两个身影村民特别熟悉,他们分别是周永久和王贤一,两人以前都曾担任村支书。两位老支书熟悉村里各家各户的情况,村民对他们很信服,自然也乐于加入他们牵头的志愿服务队伍。有意思的是,周永久是永久安全志愿服务队队长,王贤一是永贤风俗志愿服务队队长。

  周永久骄傲地说,自己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在村里巡视,宣讲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等安全知识,近几年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永贤风俗志愿服务队主要宣讲文明新风、移风易俗。“这项工作得坚持不懈才能出成效。”王贤一告诉记者,拿殡葬改革来说,以前谁家有老人去世,家属不能接受火化,非要修一座占地面积较大的墓地才觉得孝敬。为转变村民观念,他带着志愿服务队没少上门磨嘴皮子,并从自家的老人殡葬做起。村民渐渐开始接受新风尚,近几年村里殡葬火化率达到100%,节约了不少耕地。

  走在永丰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上,一个细节引起记者注意,大部分农房门口都挂着一块“永丰村星级文明户”的牌子,上面分别有爱党爱国星、尊法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勤劳致富星等10个方面的内容。

  “我们每年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村两委对每个家庭这一年的各方面表现进行评定,并将评定结果展示在村民家门口的墙上。”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说,星级文明户评选对村民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随着这些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村里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爱护环境等方面的行为越来越多了。”

  王贤一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以前用很大精力来调解吵架闹事以及邻里之间、婆媳之间、夫妻之间的各种矛盾,现在村里一年到头都很少听到争吵声,几年没发生过一起大的纠纷,“以前的调解员都失业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宋开文 张蒙)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