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最美“志愿红”绚烂文明花——眉山志愿服务工作综述
2022-12-12 18:56:00 眉山日报
分享到手机

  在扶残助困行动中,志愿者真情陪伴,传递温暖;在文明创建中,他们走街串巷,宣传劝导,有效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在理论宣讲的广阔课堂,他们用信念传播真理……

  志愿服务事业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的高低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眉山志愿服务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健康蓬勃发展,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注入不竭动力。

  文明实践弘扬时代新风

  错落有致的院落、干净整洁的村道、幸福温馨的笑脸……穿行于洪雅县柳江镇花溪社区,文明乡风扑面而来,“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如今已成为居民的习惯和自觉。

  “我们立足居民需求,以社区志愿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深入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建立起党员志愿服务队、黄妈妈关爱工作室、巾帼志愿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培训达500余人次,每月组织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服务群众需求。花溪社区紧邻柳江古镇,该社区沿景区常态化设置多个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年均参与服务志愿者上千人次,展示天府旅游名县新形象。

助农志愿活动。(资料图片)

  花溪社区是眉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实践。今年,眉山各地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理论宣讲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眼中的这十年”等主题宣讲活动,把大视角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全面准确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浅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部署,生动鲜活宣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目前,全市县级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组建成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队伍,涉及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等特色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更加精准、质量大幅提升,将服务真正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身边榜样汇聚爱的力量

  “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活出精彩人生。”近日,眉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巡讲走进眉山天府新区,全国劳动模范梁飞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生活感悟,为视高街道村(社区)干部职工作专题宣讲,倡导大家爱岗敬业。

  今年11月16日,眉山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巡讲启动。此次巡讲纳入了全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计划,巡讲由市文明办主办,各区县文明办承办,在为期两个月时间里将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巡讲,并选取全国、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开展专场巡讲,在全市形成学习榜样、崇尚典型、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党建+志愿服务”进园区,宣传安全用电。

  近年来,眉山坚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眉山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选树宣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眉山以立法形式出台《眉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约束迈入法治化轨道。各级志愿组织积极参与,广泛开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浸入式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思想引导、行为劝导、新风倡导,积极宣传正面典型,曝光负面现象,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文明新风广为传播。

  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在东坡故里,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交通路口、高铁汽车站、公园等区域以及敬老院、社区困难群众家中等,播撒着爱和文明,构筑起志愿服务“红色磁场”。

志愿者看望百岁老人。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志愿者们用负责的态度、勤勉的付出、贴心的服务,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气质和温度,也让志愿服务成为眉山靓丽的文明底色。目前,眉山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各类志愿者队伍达到4000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近66万人,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达22%。

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资料图片)

  眉山市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特色品牌也越擦越亮。眉山市以推进志愿者登记注册为基础,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支撑,以志愿服务工作品牌为抓手,持之以恒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良好的志愿队伍形象。广大青年志愿者争做文明风尚的建设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助学圆梦”等志愿服务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眉山市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先后制定《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实施方案》等10余个志愿服务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出台《眉山市志愿服务嘉许回馈办法》。全市参与志愿服务热情高涨,志愿者人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到相当规模,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端 文/图)

  短评

  志愿“微光”温暖文明城市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微光如炬,广大志愿者的真诚奉献,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彰显着社会文明素养的提升,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志愿服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让志愿服务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善行不分大小,奉献不分场合,搀扶老人过马路、将路边的垃圾捡起来放入垃圾桶等点滴小事都能展现真情。

  志愿服务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重要支撑,志愿服务组织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是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每一个认真努力、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以平凡之躯行不凡之事,把爱和温暖送给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这座城市。

  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对志愿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精准对接,为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培养储备更多专业化、职业化志愿服务人才,进一步拓宽志愿服务的渠道、扩大志愿服务的覆盖面,让志愿者更好地发光发热,让志愿精神传播得更广。

  城市的文明程度从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上得以体现。志愿者、志愿组织是城市流动的文明名片,具有凝聚力、感召力,更是推动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如今,文明眉山“志愿之城”的脚步,正继续坚定地向前迈进。(罗端)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