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一段短视频诉说志愿服务情谊 “战旗红”助力基层治理
2022-10-10 10: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今年国庆节期间,成都市双流区怡心街道藕塘社区退役军人陈锡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祝福,一段来自德商华府天骄小区业主温童斐制作的短视频,视频里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在今年9月成都疫情阻击战中的为小区、为社区忙碌服务的画面。

  陈锡勇是“成都市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隶属于“藕塘社区战旗红志愿者服务队”,在9月抗击疫情的战疫中,他和队友们主动承担了小区门岗值守、逐户排查登记等最为艰苦的工作。

  “他们真的很辛苦,经常在小区门口一站就是10几个小时才能等到换班;逐户排查登记的时候,看到他们手指关节都红肿了,嗓子哑到都说不出话了,还在坚持。”温童斐说,正是这些他见到的、听到的点点滴滴打动了他,“趁着国庆,把前期搜集到的照片进行了整理,制成了视频,也是向这些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们致敬。”

  这样的感动不止在藕塘社区,在双流多个镇街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战旗红志愿者服务队都承担着突击队的任务。“退役军人经过在部队的锤炼,不论是社会责任感还是组织纪律性都很强,他们能够把不怕苦、不怕累、敢于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带到志愿服务中,是社区许多工作特别是像疫情防控这样急难险重工作的主力军。”在藕塘社区党委书记彭大云看来,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展现出了“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军人精神,无疑是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冲锋者。

  不仅如此,双流区各镇街社区的战旗红志愿者服务队还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基层社会治理的践行者、平安建设的护航者,在基层治理、助残扶困和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陈锡勇的队友秦海江退役后凭借自身的勤劳智慧和多年打拼,事业小成。在自己走上富裕路后,他主动奔走张罗,成立了一家保安服务公司,帮助复转军人和社区居民就业。截至目前,他的这家企业已有600余名员工,其中复转军人占比约三分之一。

  据了解,自2021年陆续成立以来,由“橄榄绿”转身而来的“志愿红”队伍,已成为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临时核酸检测点、在文明劝导路口、在助残扶幼的街边、在燃气安全入户排查的小区等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参与了所在区域的平安建设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及应急救援等多项工作,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着积极的贡献。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