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石棉县“四色”志愿服务在地震灾区吹响号角
2022-09-09 15:2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发生6.8级强烈地震,雅安市石棉县城震感强烈。在石棉县的迅速组织下,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救灾一线,用四色志愿服务在地震灾区吹响号角。

  吹响“冲锋号”,指挥点闪动“党徽金”。迅速成立“石棉县‘9·5’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统筹各级力量,迅速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等10支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78支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通信保障、道路疏通、能源保供和物资运输等各项救援任务,在抗震救灾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吹响“先锋号”,安置点跳动“志愿红”。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60余名青年力量,在城区3个集中安置点建立“青青儿童乐园”,开展救灾物资搬运、帐篷搭建、绘画、体验式游戏、应急自救知识讲解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电力部门在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对安置点及周边环境进行安全排查,共出动人员364人次,车辆101台次。建立“流动图书志愿服务点”,为抗震救灾工作人员和安置点群众免费提供开水、书籍等物资,出动文旅志愿者20余人次,提供书籍400余本,服务500余人次。2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集中安置点组织儿童开展绘画、心理疏导等关爱活动20余次。

  吹响“集结号”,治疗点涌动“天使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调配救护车及医护人员前往新民乡、王岗坪乡和草科乡对伤病员及时开展救治。组织4支救援梯队共33人,救护车5辆前往地震灾区开展伤员救治、心理干预等24小时不间断救治志愿服务工作,目前,伤员均得到及时救治。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在石棉县新民乡安置点等地对100余人次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并对存在急性应激障碍的群众进行了心理干预,进行医疗救援。

  吹响“出征号”,救灾点流动“守护蓝”。组建先遣志愿突击警队,从水路向地震灾区挺进,采取“及时疏导、远端分流”的方式,开展疏导、分流、管制、隐患排查等。组织协调交通“铁军”1000余人和156台设备,对全县路网逐线逐点开展排查、抢通。组建16个水利志愿工作组,组织16辆车、80余名专技人员对石棉县12个乡镇(街道)和4座水电站水库、53处堤防、3处涉水工程、1处中型灌区、5条堰渠、196座供水站、73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等受损情况进行详细排查摸底。(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