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好样的!那个背着奶奶冲出垮塌区的男孩在安置点当起了志愿者
2022-09-09 10:3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王露)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一则以《地震后山上落石不断,孙子背着奶奶冲出垮塌区》为题的短视频令无数人动容。

  (视频6.46 hoq:/ 复制打开抖音,看看【文明四川的作品】“这次换我来保护你!”孙子背奶奶冲出山石垮塌区。# ... https://v.douyin.com/625qGXa/

  在评论区,网友们纷纷留言为男孩的孝心善行点赞,为受灾群众加油打气。有网友留言表示:“你奔跑的样子好帅,孩子,为你点赞”,并配上三个点赞手势的表情。有网友称赞道:“百善孝为先,不是嘴巴说说,这个年轻人用行动证实了这一点。”还有网友称:“那一瞬间,我看着掉眼泪了。”……

  9月8日晚,精神文明报社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视频中的主人公。短视频中穿着橙色T恤和灰色运动裤的男孩名叫王童,今年19岁,家住泸定县磨西镇咱地村3组,当地人称大乌科村,是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级体教班的一名新生,因疫情暂缓开学报到。视频中穿着围裙、头发花白的老人是王童表姐的奶奶,今年85岁,王童平日也称呼老人为“奶奶”。

  地震当天:道路阻断,余震不断,落石不绝全村人在悬崖边度过一夜

  回忆起地震当天的情形,王童至今仍然觉得后怕。9月5日当天中午,大乌科村有一户人家家里办白事,王童和村上的大部分人都在逝者家中帮忙。12时52分地震发生时,地动山摇,厨房里的碗碎了一地,大家尖叫着跑出房屋,四散躲避,所幸的是,每一个人都跑了出来,但也有个别人被碎石击中,受了轻伤。

  在屋外的宽阔院坝里平复心情后,村民们各自返回家中查看家里的受损情况。王童沿路看到村里大部分房屋的院墙都已经坍塌,而自己家的房屋尽管没有完全塌下来,但也变成了危房。简单收拾了贴身的行李后,王童和家人们一起返回到院坝中。

  大乌科村处在燕子沟深处,地震导致当地山体裂开,滑坡严重,村里大面积停电,手机信号中断,加之道路损毁严重,变成了一座“孤岛”。王童和被困的村民们焦急等待着救援。

大乌科村受灾情况

  夜幕降临,村民们在院中燃起了篝火,山上不断有落石滚落,让大家惴惴不安,一点点声响就会让大家十分紧张。突然,一块巨大的石头飞速滚落下来,院子旁边的一间小屋瞬间消失在大家眼前,一位村民不幸被巨石砸中遇难。在村干部和村里党员的带领下,上百位村民立即转移到地势较高的一户人家屋外的台地,在悬崖边上度过了漫长的一夜。

  次日一早天刚亮,村民们得知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挺进,但因巨石断道一时半会儿可能进不来。面临随时可能出现的落石和山体垮塌风险,村干部决定组织村民们积极自救,分三批次,由党员干部带领徒步前往磨西镇。因为王童是学体育的,年轻身体素质好,所以打前锋走在最前面,他的父母和其他村民紧随其后。

  不断飞落的碎石让王童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等回过头时发现父亲搀扶着奶奶走得很慢。于是,王童小跑回去背起奶奶就往前跑。就这样,他背着奶奶跑了一公里左右,遇到了视频中逆行的救援人员。潜在的风险让王童没敢停留,继续背着奶奶往前跑,跑累了就停下来歇一会再继续跑,直至安全区域。

  震后96小时:村民顺利撤到安置点男孩们别上红袖章成为了志愿者

  9月6日中午,村民们陆陆续续撤离到贡嘎悬崖温泉酒店集中安置点等候救援。村民们以10人为单位被安置在帐篷中。每顶救灾帐篷都设有一名专属的志愿者,负责分发生活物资,安抚受灾群众等。

  王童在安顿好奶奶和父母后,决定去帮助更多的人。他说:“我很清楚大家前一夜都经历了怎样的惊吓,因此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当天下午,王童就帮着搬运应急救灾物资、发放应急物品。看见哪里需要帮忙,他就急忙跑过去。

王童(橙色衣服)在搬运物资

  地震发生后,甘孜州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第一时间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组建近800支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一线,参与道路疏通、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等工作。一位位穿梭在深蓝帐篷间的“红马甲”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安置点的一道风景线。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力量让王童感到无比安心和暖心。这一夜,在淅淅沥沥的雨声和发电机的轰鸣声中,已经两天一夜没有合眼的他沉沉地睡了过去。

  9月7日早上6点,王童便起床开始四处“揽活”。当他走到临时搭起的志愿服务队指挥点时,他立即报名申请加入其中。接过红袖章后,王童深觉使命在心,更加积极投入到搬运应急救灾物资、发放应急物品、手写登记受灾群众身份信息、为老人和孩子分发食物、检查帐篷内部卫生等志愿服务中。除了完成贡嘎悬崖温泉酒店集中安置点分配的任务,他还奔忙于临近的安置点搬运物品。一直忙到当天晚上12点,王童才躺下来休息。

  9月8日,随着一批又一批爱心物资的抵达,王童变得更加忙碌。王童说:“虽然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我觉得作为年轻人多吃点苦也没什么,只要能让老人和孩子们能够吃得饱住得暖,我们多出点力也是应该的。”

  截至8日12:00,泸定6.8级地震已经造成86人遇难。前线指挥部里依然灯火通明,各项抢险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8日晚10时,回到帐篷休息的王童告诉记者,他感受到安置点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水源紧缺和行军床紧缺。这一情况大乌科村干部宋华琼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也有提到。王童说:“目前供水还没有恢复,这几天大家几乎都没有刷牙洗脸,优先保障做饭和饮用。另外,大家都是睡在地上的,这几天晚上下雨,每天醒来全身都湿透了。”但他相信,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水会来,床会有,路会通,家园会重建,日子会更好。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