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雅安市以志愿服务涵养城市文明:微光成炬温暖一座城
2022-09-05 15:1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微光成炬温暖一座城

——四川省雅安市以志愿服务涵养城市文明

  初秋的雅安,处处色彩斑斓,满城跃动的“红马甲”,是这座城市最美的色彩。在村镇、社区,志愿者为居民们送去“惠民礼包”;在交通路口,志愿者开展交通疏导行动;在敬老院,志愿者给老人们带来温暖;在景区,志愿者微笑引导文明旅游……

  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用行动传递城市大爱,用心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推动城市文明不断攀至新高度。

  着眼所需 

  让便民更有力度

  “整个单元突然断电,能过来帮忙看一下吗?”“马上到!”8月22日下午2点30分,接到两河口电站小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后,国网四川电力雅安(宝兴)“光明金熊猫”志愿服务分队穆坪志愿服务站站长冉晓平和3名志愿者拎起工具箱,迅速向现场赶去。

  “这一户电路没问题!”“四楼用户电路完好!”……冉晓平首先切断单元楼的电闸总开关,再和其他志愿者相互配合,挨家挨户检测电闸开关,寻找断电原因。10分钟后,他们发现该单元三户人家的室内电线烧坏以及楼栋本身线路老化等问题是断电原因所在,随即展开维修工作。

  “通电了!通电了!”下午4点30分,两河口电站小区传出阵阵欢呼声。经过志愿者们的奋战,供电成功恢复。

  “在检测与维修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小区没有物业,独居老人比较多,遇到电力故障则无从下手。”冉晓平告诉记者,他和队友们当即决定,此后每周定期检查该小区独居老人家中的电路,并给老人们留下电话号码,叮嘱他们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志愿者。

  志愿服务不打烊,为民服务暖人心。冉晓平和队友们的贴心服务,是雅安市各级志愿服务队、广大志愿者践行志愿精神的真实写照。

  国网四川电力雅安“光明金熊猫”志愿服务队围绕抗震救灾、应急抢险、文明城市创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实施“绿YI山川”行动计划,年均组织1000余人次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天全县组建红色先锋“1+6”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农业技术、城市管理、项目建设、法律援助、便民利民、爱心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在石棉县,全县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乡土人才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着眼群众所需和当地实际,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全县各个角落,温暖群众的心……

  培树品牌

  让幸福更有深度

  “雅安人怀有家国情怀,注重家教家风”“高颐是雨城区人,从小爱读书,勤政为民” ……8月26日10时,当记者走进雅安市雨城区西城街道西大街社区历史文化馆时,“红色电波”志愿服务队队员杨萍正在为十余名居民讲解雅安市以及西大街社区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讲解过程中,杨萍还不时地与听众中的两名小朋友互动,激发他们对当地历史的兴趣。

  杨萍所在的“红色电波”志愿服务队是西大街社区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革命先辈王少春等人曾在雅安设立红色电台,通过一道道红色电波将雅安的信息及时传达至延安。我们以此为背景,以‘传承革命精神,宣扬红色文化’为宗旨,成立了‘红色电波’志愿服务队。”西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彭怀涛介绍,“红色电波”志愿服务队队员由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依托西大街社区历史文化馆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家风故事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党员微信群、居民微信群、商家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预防电信诈骗知识等,并定期走进小区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直以来,雅安市大力打造像“红色电波”志愿服务队这样贴民心、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聚焦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实施雅安市“百·千·万”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网格化“联包帮”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以“邻里守望、文明和谐”为主题,打造雨城区青江街道“580”志愿服务、芦山县“爱在姜城5·8人道公益日”、名山区“陪爷爷奶奶吃一顿饭”等品牌项目;围绕扶危济困、疫情防控等,汉源县推出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宝兴县、石棉县开展双语志愿服务等。

  据统计,目前雅安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3.4万余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超过15%,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800余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700余个。

  回应民盼

  让城市更有温度

  “社区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真是好!两个月下来,我已经掌握了看护老人、家政护理的技能要领,听说今天还有就业指导公益课程,就赶紧来瞧瞧!”8月23日下午2点30分,在雅安市名山区蒙阳街道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活动室里,等待上课的钟春惠对社区开展的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称赞不已。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与此同时,离活动室不远的暑期托管教室里响起了音乐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龙晓羽的带领下,孩子们一边唱歌一边跳舞,一张张笑脸上写满了欢乐。

  新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段贫告诉记者,新城社区青年人居多,就业以及孩子暑期无人照料等问题较为凸显。为此,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暑期公益托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解决青年群体的实际困难。

  近年来,随着雅安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不断壮大,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多,志愿服务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名山区蒙顶山镇德福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社区,辖区内有4个拆迁安置小区,设施老旧、邻里纠纷时发等问题普遍存在,如何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是摆在社区面前的首要任务。

  德福社区“两委”班子立足实际,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让“志愿红”擦亮社区“里子”,树立文明新风。“志愿者走进小区为居民打扫卫生、调解矛盾,对接相关单位处理居民遇到的各类难题。”德福社区党委书记王辉告诉记者,“社区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邻里‘互助角’、儿童之家等,定期举办主题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

  为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雨城区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每月举办“移动办公进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为居民提供文化文艺、医疗保健、心理咨询、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80岁的社区居民唐学地常能在活动中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他说:“社区把实事真正地办到了居民的心坎上。”

  ……

  如今,在雅安市,广大志愿者不断播撒爱的火种,为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他们微光成炬,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李林晅)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