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内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
2021-10-15 10:54: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暖心志愿服务让甜城更“甜”

——内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持续走深走实

  宣讲团深情讲述“红色故事”,传播党史知识、党的理论和惠民政策;各级各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民忧、帮民困,把惠民利民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党员志愿者活跃在服务群众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惠民初心使命……

  四川省今年4月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以来,内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用暖心志愿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甜城变得更“甜”。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国旗伴成长  童心永向党”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宣讲队伍来到群众身边

  4月15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首场“红色课堂”在石子镇小学拉开序幕,来自该镇太和村的75岁老战士易海明声情并茂地为学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勉励学生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易海明是东兴区“五老宣讲团”的一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好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东兴区发动了一批爱讲、能讲、会讲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社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组建“五老宣讲团”,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宣讲红色历史、红色传统、红色精神和红色经典,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以来,内江市积极搭建各类宣讲平台,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内江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文明讲堂、党史讲堂、道德讲堂等,整合力量组建“党徽闪耀 宣讲入心”志愿宣讲队伍14支,创作《血染黄连铺》等特色党课18堂,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村(社区)等开展讲授式、情景式巡回宣讲300余场次。招募“五老”志愿者40余名,依托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范长江纪念馆、毛泽东主席视察隆昌气矿纪念馆等,开展红色志愿讲解308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超1万人次。依托全市12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用好文化院坝、农家书屋、文化茶馆等阵地,开展院坝故事会500余场次、文艺演出100余场次,展播红色公益电影3000余场次。

  与此同时,内江市还创新宣讲形式,通过统筹市级主流媒体及县级文明实践网络平台,开设“党史天天学”“百年大事记”等党史学习专栏,以图文、视频、线上问答等教学形式,普及党史知识,讲述党史故事。推出红色旅游线路3条、红色研学点5个,推出话剧《范长江》等红色主题文艺精品20余件。激活“村村响”广播功能,滚动播放“伟人故事”“党史上的今天”“革命英烈”等内容。

  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高考期间,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策划,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内江市第九届爱心送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市2300余辆爱心车辆、5000余名爱心司机和志愿者踊跃参与,免费接送考生近2万人次。

  资中考生廖仕杰因生病在内江二院住院,内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得到求助消息后,及时协调爱心车辆接送考生往返于相距40公里的资中和内江;内江二中考场有考生走错了,执勤交警一路疾驰将考生安全送达考点;爱心司机李云华的儿子在四年前是“被服务者”,四年后,李云华作为服务者继续传递着爱心……“爱心送考”把温暖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市民群众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视频,记录“爱心送考”的感人事迹和温暖瞬间,网友也纷纷点赞留言:“‘爱心送考’是内江最美最暖心的风景线”“还是家乡好!”“生活在内江真幸福!”

  “爱心送考”是内江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内江全市上下坚持对接群众需求办实事,依托“文明实践”网络平台等,采取收需求“订单”、送服务“菜单”、列职能“清单”、建问题“账单”的“四单”制方法为民精准办实事。围绕重点工作办实事,动员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下沉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工作。组建行业(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3支,深入基层开展健康义诊、科普宣传、法律援助、文化惠民、技术培训等服务,助力“甜蜜内江”建设。聚焦特殊群体办实事,针对留守儿童、失独老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士等10类群体,策划“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在行动”内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十大活动,开展针对性服务活动2800余次,服务群众30多万人次。策划开展“平安春节 防疫有我”“春运暖程 志愿同行”“缅怀先烈回顾党史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文明实践活动,招募1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文明劝导等,服务群众100万人次。

  一次次暖心的行动,把志愿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把惠民利民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切实有效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旗飘扬在志愿服务一线

  在内江市威远县观英滩镇街道社区,有一支由红色服务“接单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以社区党员干部为主力,积极参与打扫卫生、治安巡逻、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过程中,观英滩镇街道社区党总支紧紧揪住做好群众服务这条主线,不断培育壮大基层党组织,激活社会党员红色细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以打造红色楼院为载体,制定“便民+公益”服务清单,建立居民需求接单“平台”,探索出社区党员带头、群众齐参与的公共服务新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红色服务“接单员”。截至目前,红色服务“接单员”已开展卫生大清扫、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交通文明劝导、修补桌椅等志愿服务活动7次,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党员有68人;依托治安巡逻小队,固定巡查市场、商铺,定期组织开展楼院走访查看安全设施、卫生情况等服务24次,帮助解决问题43个。

  “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尽量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坚持把居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解决!”观英滩镇街道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盈勇介绍,红色服务“接单员”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并带动不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红色服务“接单员”的倾情奉献,是内江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真实写照,而这样的场景,在内江市几乎随处可见。

  内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支队动员全体党员干部下沉驻地乡镇——资中县双河镇,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服务,配合当地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出入登记、环境消毒、常态巡查等工作,共同编织严密防控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环境卫生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等为重要内容,发动党员干部组建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内江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农科院等部门单位定期组织“情系三农”志愿服务队、科技工作志愿者、科协志愿者开展种植养殖培训、农业科普活动,把先进的农科技术和产业发展理念送到基层,助推乡村振兴……哪里有需要,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他们用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记者 胡桂芳 实习记者 周洁)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京ICP备10031449号-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