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四川省资阳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2021-09-16 10:33: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不忘初心乐奉献 精准帮扶暖民心

——四川省资阳市积极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线上直播云助农,实景课堂让党史知识“活”起来,“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党员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显担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川省资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把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组织全市志愿者深入基层,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在危急险重中奋勇争先,在助力发展中诠释责任担当,用无私奉献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传递党的温暖。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采摘芍药花。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采摘搬运李子。

  党史宣讲接地气

  “周总理给家里定了十条家规,他从来没有用自己的权力为家里人谋过半点私利……”今年5月,一场有声有色的党史宣讲活动在雁江区三贤祠街道香樟社区开展,志愿者生动地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的红色故事。随后,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歌舞节目,引领社区居民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此次党史宣讲只是资阳百场党史宣讲中的一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阳市按照四川省文明办有关“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和“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要求,组建了9支由熟悉党史的宣讲专家和理论骨干组成的市级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组建了“五老志愿者”“红色志愿者”“党史故事志愿者”等宣讲队30余支,由各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退役军人、文艺工作者、“第一书记”、先进典型模范代表等人员组成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小分队100余支,依托电台网络、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共文化设施、学校少年宫、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和阵地,采取菜单式、小专题、微课堂、故事会等形式,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党史宣讲、故事讲述和“我想对党说”等活动,满足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需求。截至目前,资阳市参与“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和“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志愿者达1000余名,开展宣讲活动1200余场次,受众达35万余人次。

  一个场景、一件文物、一张照片、一段史料……在党史学习中,资阳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专题宣讲的实景课堂,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同时,把党史宣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家园、移风易俗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通过放映百场红色电影,传唱百首红色歌曲,开展百场文艺演出,穿插百年党史问答,让广大干部群众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学党史、悟思想。

  精准服务解民忧

  “快来看看这美丽的芍药花,为你的家人朋友买几束吧。”“把爱心献给乡村,把春天带回家。”……今年4月,乐至县的芍药花灿烂绽放。为解决花农的实际困难,切实帮助花农增收,“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中和场镇两河村开展“遇见美丽芍药 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在采摘、搬运后,志愿者们在线上直播售卖鲜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红细胞”志愿服务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了解群众的需求,了解服务区域内农村的产业特点,依托“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优势,形成“爱心助农超市”等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并先后开展了扶贫村芍药花和蜜汁南瓜的采摘销售等助农活动。随着实践活动不断深入,“红细胞”志愿服务队近期又根据乐至县桑都农植特色,积极打造“电播客”新媒体平台,全新推出“红桑妹”志愿服务代言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电力专业特长,形成集特色农产品种植、采摘、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志愿服务模式,实实在在为村民增产创收。

  “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助农活动只是资阳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阳市制定了《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我为群众办实事”六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生活环境、社会环境等问题,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升温。目前,已建立包含132项内容的资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台账,实行台账销账管理,现已完成重点项目34个。

  党旗领航暖民心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各类线路杂乱,这事你们能管吗?”9月6日一大早,资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就接到了雁江区向阳社区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

  “管,我们马上就到。”挂掉电话,资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向阳社区就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用电线路隐患治理,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用电无忧。在离开向阳社区前,资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志愿者还提醒社区居民规范使用充电桩:“电瓶车充电时间不要过长”“不私拉乱接、不飞线电瓶车充电……”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资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加大对老旧小区安全用电宣传力度的同时,还对老旧小区供电线路开展巡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落实好风险防控措施,为居民安全可靠用电奠定扎实基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资阳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问需于民”“亮项于民”“报账于民”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深入包联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开展多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同时,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积极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市直机关70个直属机关党组织到包联社区报到,4701名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累计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人次,在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树立文明新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胡桂芳)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