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让城市有温度 让市民有温暖——成都市郫都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塑文明人建文明城
2021-09-01 14:3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行走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的街巷,只见道路平坦整洁、车辆行驶有序、行人文明礼让,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展现出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幸福变化。

  近年来,郫都区结合实际,以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地,在宣讲教育、社区发展治理、城市风貌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融入文明实践新理念,在服务中凝聚群众,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有温度、更有实效。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

郫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点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积蓄文明力量

  今年暑假期间,郫都区先锋村几乎每日都热闹非凡。一批又一批学生及家庭来到这里“打卡”,骑行健身、观光旅游,实地体验耕田种菜、收稻打谷、推鸡公车等农耕文化。作为郫都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挖掘本土农耕文化资源,利用闲置区域打造农夫记忆博物馆、农夫晒坝、农夫田园、三味书屋等文明实践场所,开展农夫参观团、农夫开秧门等特色活动。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郫都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汇聚强大文明力量。唐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理论+宣讲”模式,通过开发《郫都乡村振兴系列丛书》《战旗飘飘》《解读战旗》等特色教程,引进专家教授、党校业务骨干、村干部、新乡贤等构建“大专家+兼职讲师+土专家”队伍,围绕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政策宣讲、案例分享、讲座等活动,满足群众的各类学习需求,推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郫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在探索文明实践主体方面持续发力。在这里,热心公益的企业、商家、社会组织、居民成为“社区合伙人”,他们以社区发展、居民需求和公益服务为导向,积极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如此,郫筒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创新推出“社区+群团+公益经理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企业+N”模式,整合资源策划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书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项目化形式开展的“和谐邻里关系营造”“亲子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邻聚——践行郫都市民公约”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助力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汇聚文明因子

  创建文明城市,关键在于提高市民素质。近年来,郫都区着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塑文明人、建文明城。郫都区文明办印发《郫都区新市民公约》,倡议市民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为扩大知晓率,郫都区还将《郫都区新市民公约》改编成歌曲,创编配套舞蹈,并开办郫都区新市民公约广场舞培训班。

  在培养文明礼仪意识方面,郫都区通过发布《郫都区市民文明礼仪手册》,普及仪表仪态、交通出行、人际交往、观赏赛事等文明礼仪知识,创排、推动音乐情景剧《文明就在身边》等文艺作品走进高校、社区。同时紧抓重要时间节点,以“做文明有礼郫都人”“乡村旅游礼仪接待”等活动宣传郫都、传递文明。如今年5月,郫都区各级巾帼文明岗就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学习百年党史、弘扬红色文化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和礼仪标准、微笑服务等素质提升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发出“倡导社交文明 加强公共卫生”倡议,郫都区积极响应,围绕“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等主题,以亲子活动、跑步、骑行等形式,举办“争做节约粮食小标兵”、骑行宣传倡议文明用餐等活动;通过印发“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系列宣传海报,制作《公筷公勺 从我做起》宣传片,举办《餐饮行业无接触式配送规范流程》《消化科权威医生讲不用公筷的危害》等网络直播课,推出《小公筷 大文明》《当你第一次听到用公筷》等文艺作品,呼吁、引导市民文明用餐。郫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持续举办“爱成都 迎大运”安逸郫都荧光夜跑系列活动,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健康综合素质。

  文明风尚推动创建

  展现文明新貌

  “婆婆,我扶您上车,带您去看门诊。”6月16日,步履蹒跚的张婆婆刚进郫都区人民医院的大门,停在一旁的郫都区人民医院“便民服务车”司机便主动搀扶她上车。就诊结束后,张婆婆又乘坐“便民服务车”返回医院大门。“乘坐小巴士看门诊太方便了,给你们点赞!”张婆婆不住夸赞。

  为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往返于医院各入口与门诊及治疗区域之间就诊,郫都区人民医院推出“便民服务车”免费服务,得到了许多患者和家属的好评。而这只是郫都区聚焦群众所需、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为出发点,近年来,郫都区把文明城市创建和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郫都区政务中心积极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设立综合窗口,让办事群众从“只跑一扇门”变为“只跑一个窗口”,大大缩短了办事群众的平均等待时间。郫都区客运中心不仅提档升级硬件设施,增设母婴室、医疗室、服务质量投诉室等,还在站前广场、购票大厅、候车长廊设置“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牌,并与多所高校共建,引进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常态化在客运站开展引导、咨询、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

  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民生难事”攻克行动也在郫都区相继展开。郫都区启动了“社区微更新”项目建设,既提升了社区小微公共空间品质,也活化利用了社区老旧建构筑物。在“民生难事”攻克行动中,郫都区积极处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邻里纠纷、衣食住行等日常小事,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基础设施改善、垃圾转运等“糟心事”,一批全新的妇女儿童之家、文化长廊、共享驿站等公共空间相继打造完成,修葺完善的道路、新增设的路灯等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抹亮色。(记者 李林晅)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