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筑牢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记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
2021-03-05 16:07: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简称“高新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2年4月5日,是国家电网系统成立的首批共产党员服务队之一。多年来,高新党员服务队在电力保障、抢险救灾、为民解难、志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落实到点滴行动之中,被群众称为“电力110”“身边的活雷锋”。

高新党员服务队为代婆婆的家挂新年挂饰

  2011年8月,习近平同志视察了高新党员服务队,充分肯定了他们十年如一日开展的为民服务工作,并勉励党员服务队善小而为、持之以恒,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高新党员服务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今年2月,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高新党员服务队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陪空巢老人过大年

  “过年了,我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2月11日一大早,高新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杰便接到了伍婆婆打来的电话。伍婆婆今年97岁,近年来,每逢春节、劳动节,伍婆婆都会致电高新党员服务队送上祝福。

  说起伍婆婆和高新党员服务队之间的故事,要追溯到10多年前。因为工作原因,高新党员服务队常年跟社区里的老人们打交道,老人们碰上麻烦事时,队员们会主动来帮忙。长久下来,老人们与高新党员服务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伍婆婆就是其中一员。

  刘杰立即把伍婆婆的祝福转达到党员服务队的微信群里,群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伍婆婆的祝福仿佛一根引线,点燃了大家的热情,群里开始热烈讨论起春节期间看望慰问特殊帮扶对象的具体时间安排。当天,刘杰和队员吴昊就带着“新春大礼包”——牛奶、水果、节日挂饰,来到了空巢老人代美英家里。

  一进门,刘杰和吴昊便忙活着在老人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字;检查老人家中的用电情况,排查用电隐患,确保用电安全;陪着老人聊天、看电视,一起过除夕。

  “谢谢你们,每一年都记挂着我们。”高新党员服务队的到来,让代美英和老伴儿开心不已,脸上笑容不断,“你们来了,家里就热闹啦。”

  今年春节前后,高新党员服务队走访探望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帮扶对象共计46人次,竭力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守护万家璀璨灯火

  2月13日,大年初二早上,家住成都肖家河巷2号院的江婆婆遇到一件烦心事:煮饭的时候,家里停电了。

  80多岁的江婆婆很苦恼,赶紧给外地的儿子打电话,可是“远水救不了近火”。邻居让她向高新党员服务队求助,江婆婆无奈地说:“这大过年的,街上的店铺都打烊了,服务队肯定也放假了。”无计可施的江婆婆,最终还是尝试着拨通了高新党员服务队的电话。让她感到惊喜的是,电话立即被接通了。

  “江婆婆您放心,我们马上来,一定让您吃上午饭。”值班队员刘禄和陈浩燃立即赶往江婆婆家里,对江婆婆家的用电设备、插座逐一进行排查,最终发现是插着电饭煲插头的插线板漏电导致跳闸停电。故障排除后,江婆婆家恢复了正常供电。

  没了烦心事的江婆婆非常开心,对刘禄和陈浩燃不停地说着感谢。考虑到江婆婆过年期间一人在家,刘禄和陈浩燃没有立即离开,而是为她讲解起安全用电常识。临走时,还一再叮嘱她:“婆婆,一个人在家更要注意安全用电,有需要帮忙的事情,就给我们打电话,我们24小时都有人在岗。”

  高新党员服务队现有11名成员,其中5人是外地人。今年春节期间,包括队长刘杰在内的5名外地成员全部选择留在成都。大家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守护万家璀璨灯火。春节期间高新党员服务队共开展上门服务21次,解答客户用电咨询13次,处理APP故障14次,在浓浓的年味中,他们让“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显得更加温暖。

  温暖的橙色身影

  一身橙色工作服,一顶安全帽,一抹温暖笑容,一个装满电笔、绝缘鞋、绳索、手电筒等用品的工具包……每当看到高新党员服务队的身影,社区居民们都会感到安心。

  玉林七巷9号院是一个老旧小区,2019年3月之前,小区里的电表都安装在楼道拐角处,楼道里私拉乱接现象比较严重,还曾经因为进户线老化短路引发火灾。为了彻底消除小区居民的用电隐患,高新党员服务队主动和小区院委会商议将电表整体搬迁到一楼,并用了3天时间,圆满完成电表搬迁任务。

  在社区走访中,高新党员服务队了解到社区中有一些待业居民。他们有劳动力但缺少一技之长,存在就业困难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队员们“授人以渔”,为这些待业居民开展电力技能培训,帮助了14名下岗工人再就业,92名社区电工技能精进。

  去年6月,高新党员服务队联合望江路街道办,将智能报警系统家庭消防智能防控系统送到空巢老人刘永华家中。一旦老人家中发生危险,警告信息会即刻发送给社区及消防部队,安全事故将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目前,在望江路街道办的积极推进下,安全智能报警系统已在182户空巢老人的家中运行,为老人的居家安全增添一份有力的保护。

  ……

  此外,2005年以来,高新党员服务队还持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定期走访仪陇县果山乡成都电业希望小学等,开展“一对一”结对捐资助学等活动,帮助家庭困难的孩子成长成才。

  “近19年来,高新党员服务队共参加志愿服务3800余次,提供上门服务7.6万次。”刘杰告诉记者,“我们会继续坚持善小而为,传承‘雷锋精神’,既把电送到千家万户,也用爱温暖千家万户,筑牢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记者 赵青)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