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将温暖送到居民身边——成都青羊区探索实践社区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机制
2021-01-04 10:50:00 精神文明报
分享到手机

“青益+”志愿者为防控一线人员送温暖。

  为了建立行动有序、训练有素、服务专业、经验丰富、反应迅速的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近年来,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着力发挥“青益+”社区志愿平台优势,积极探索社区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机制。

  有困难找“青益+”志愿者

  “请出示一下健康码”“请注意戴好口罩”……张再洁是青羊区“青益+”的志愿者,也是成都金葵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12月7日,成都市郫都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省、市、区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成都金葵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到防控疫情的命令,张再洁和其他社工第一时间赶赴郫都区。

  张再洁和同事们要负责协助犀浦街道玉龙社区、合作街道清江社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将疫情风险区动态及时公示在各小区门口;配合各小区开展常态化消杀工作,查看各小区门岗测温、亮码、戴口罩、外来人员“四问四登记”工作,检查疫情防控“一院一档”登记情况;积极招募防疫志愿者,为后期防疫工作做好准备……连续几天的高强度工作后,所有社工被要求回家休息。张再洁却瞒着同事们悄悄留在了当地,加入另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继续开展疫情防控。

  在青羊区,像张再洁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青益+”社区志愿平台自2018年建立以来,开展了2230余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5.43万人次参与。

  抗疫中的“志愿铁军”

  年初,疫情突如其来 ,“青益+”社区志愿平台及时组织号召40余个社区的120人、100余家社会组织、企业等的约50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行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12000小时。152家在青羊区的医疗、教育、网络、援助服务等类别的社会组织、企业以结成“‘青益+’社创抗疫联盟”,协助做好抗疫防疫及复工复产工作。

  “青益+”志愿服务平台高效、有序、合理地开展应急志愿服务,一支支“志愿铁军”出现在居民身边。

  发现居民日常生活不便的实际问题,这些“志愿铁军”在社区内发起“爱心益剪”活动,免费提供爱心义剪400余人次;实施“菜篮子进社区”计划,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廉价蔬菜约100吨;开展“e修就好”行动,不仅免费提供家庭电器线上维修指导,还积极动员身体健康的维修工人迅速复工及时为居民提供水电气维修保障;紧急上线“AI机器人3D创意”平台,组织居民接受线上培训,免费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人员子女提供500个账号,截至目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18次,快乐英语、书法及大语文在线培训22课时,获得了近10万点赞。

  树立守望相助的好风尚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青羊区对储备的社区志愿骨干及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定期培训。按照社会安全、医疗卫生、自然灾害、综合管理等不同类别,邀请红十字会、应急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士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安全隐患排查、人员心理疏导、网络信息报送等专题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专业服务的能力水平。启动“青益+”种子计划,通过项目扶持,进一步激发志愿骨干及团体的内生动力,梳理形成更多具有操作性的行动方案,有力指导开展专业应急救助志愿服务。

  青羊区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载体,推广在社区应急志愿服务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吸引更多社区共建积极分子参与,激发社会公众主动加入社区志愿服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政府、社会、群众多方力量联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实践模式。

  “通过搭建互通共享平台,青羊区形成了切实可行的社区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机制,打破了重大突发事件中政府大包大揽格局,减轻了政府压力、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能。”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社会力量找准政府、社会、居民的各项需求,引导多元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激活志愿服务体系的活力,青羊区形成了守望相助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赵青)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