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迎国庆!成都成华举行“我是光盘侠”志愿服务活动
2020-09-21 10:25:00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手机

“我是光盘侠”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由成都市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秋日里的沙河沿岸凉风习习,景色宜人。“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9月19日,位于沙河河畔的新绿水碾广场传来一阵动听的说唱音乐,4名青年舞者为大家带来“我是光盘侠”街舞快闪,拉开了“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干干净净迎国庆暨‘我是光盘侠’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共青团成都市委、中共成华区委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落实“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拓展“爱在社区”“靓在乡村”工作品牌内涵。

现场活动。图由成都市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垃圾如何科学分类 

  环保专家为你支招 

  “用完的电池应该怎样处理?”“哪些生活垃圾可以回收利用?”启动仪式上,“成都最美环保人”黄建豪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方法,并重点对厨余垃圾处理利用的知识进行科普和政策解读,号召广大居民和志愿者节约粮食、爱护环境。

  随后,骨干志愿者代表发起倡议,号召青年朋友和志愿者行动起来,“干干净净迎国庆,争做环境捍卫者”“扎扎实实止浪费,争做节俭光盘侠”,共同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兵分三路,沿着沙河河畔的步行绿道(河道)开展净滩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领取了垃圾夹、垃圾袋、手套等物料,一起清理沙河沿岸的垃圾,并向过往的居民发放“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净滩行动”等宣传单。

  同饮一渠水,共护沙河源。据悉,为了留住沙河水清岸绿,确保市民饮用水源安全,双水碾认真落实河长制,按照“一河一档”的要求,全面建立河道档案,并在河长制基础上牵头组建青年护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黄马甲,沿划定的巡河路线,每周都会开展两三次护河行动。

现场讲授垃圾分类知识。图由成都市成华区委外宣办提供

  志愿服务送进社区 

  人人争做“光盘侠” 

  恰逢周末,仙湖公馆内的小广场显得格外热闹,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课”正在这里精彩上演。

  “小朋友们,浪费粮食的行为对不对呀?”“喝完牛奶后,牛奶盒可不可以随便丢呢?”在环保老师寓教于乐的讲解中,小朋友们对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了解。张荣告诉小朋友们,文明要从小做起,也要从我做起,“盛好的饭菜要吃光光,可不能浪费哦!”

  此外,志愿者们还向社区居民提供“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号召居民争当“光盘侠”,爱护社区环境,干干净净迎国庆。

  城市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资源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共建生态文明、倡导节约风尚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记者 李丹)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